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绥棱林业局件件实事惠民生 1460户棚改户住进新房
2010-02-24 15:37:5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傅刚 白云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提起绥棱林业局的诸多民生事,职工们竖起大拇指。

  修筑60公里致富路

  去年,绥棱局修路最多,总计60公里。至此,山上16个场所、场区路全部修完。加上干线、支线,总长194公里。其中跃进、五一的主要街道、巷道,基本实现了硬化。

  在绥棱,路是职工的顺心路,致富的金银路,生活的幸福路,发展的通畅路。

  路通后,山上的黑木耳,每斤多卖四五元,黄豆多卖二三分钱。每个林场忽啦啦增加了大量的摩托车、微型车、运输车、大客车、农机具,平均都有了几辆小轿车。过去,山上职工结婚,都是小四轮,现在都是微型面包、小轿车。建兴林场自发形成了出租车中心点,运输业成了山上新兴的产业。

  说到民生,最大的工程,最让职工受益的,当数棚户区改造。

  1460户棚改户迁新居

  山下搞棚户区改造,很多林场的职工,像东股流、北股流、建兴、五四、西北河、张家湾等等,在山下买了楼。农忙时上山干活,农闲时下山享受幸福生活。

  去年棚改,一年就建起28栋、21万平方米新房,享受棚户区改造的1460户已全部拿到了新房钥匙。而且,山下还历史性地有了9栋二层的欧式别墅。

  在福源小区,一对夫妇正在看房子。他们是回迁户,分得的楼房57平方米,享受棚改政策2.5万元,自己又掏了2万元。说起棚改,他们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住上了好房子,而且还是楼房。原来的平房,住30多年了,年久失修,电线老化……如今能住上新房,全靠政府的好政策。

  在一路之隔的林翠小区,共8栋,每栋楼6层9个单元,108户,70%都已卖出。记者走进一户,这家主人叫齐庆生,57岁,从县里来买的房子,全家老少三代搬来局里住。他说,主要是看中了这的环境好,物价也便宜。


 

  栽植绿化树42.2万株

  局长孙多臣介绍说,今年计划建3栋地标性建筑——18层高层住宅和68栋50万平方米新型节能住宅。这样,就可以减少很多小烟囱,减少碳排放量,让职工享受到低碳、生态型的改造成果。

  把棚户区改造和低碳与生态结合起来,不能不让人佩服绥棱局的长远眼光。

  生态,是绥棱局民生的又一大成果,用“森工第一绿”形容绥棱局并不过分。

  几年来,绥棱局按照“见缝插绿、拆墙透绿、缺绿补绿、完美塑绿、立体造绿、全民护绿”的原则,在局址相继建成了十几个园林小区、水上公园、中心公园、文化园、植物园。

  据统计,一年来,绥棱局共栽植绿化树42.2万株,栽植绿篱546.6公里,一条蔚为壮观的千里绿色长廊,在绥棱大地上形成。全局初步实现了“局址森林化、单位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小区花园化、让人人生活在公园里”的森林生态目标。

  林业局党委书记邓士君表示,我们的下一步是,山下将以棚户区改造为核心,打造一区一品,一区一个特色,应绿必绿达到100%。山上计划建功能区,倒出空地,建育苗基地,密植卖苗,合理密度后,形成森林岛。

  论修路,绥棱的路笔直而通畅;论棚户区改造,绥棱的建房速度既快又好;论生态建设,绥棱在全省森工林区也是数一数二的。而所有这些,都源自于绥棱人有一种敢于争先的大魄力。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