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上班族单位附近租房 棚改路改改变城市市民生活
2010-03-01 09:45:08 来源:生活报  作者:于海霞 宋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2009年以来,哈市因地铁工程、街路维修升级改造涉及封闭或调整街路上百条,与此相对应的是部分公交线路改道或绕行、部分街路实行单双号行驶或单向行驶。为应对种种交通问题,一些市民纷纷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上班族为节省时间选择到工作单位附近租房而居,有车族也纷纷缩小自己的活动范围,选择就近聚餐。与此同时,近两年的棚户改造、街路升级也使得租房市场变得异常火热,有些区域出现出租房房源稀缺的现象。

  上班族单位附近租房

  在哈市开发区某国企工作的小张和父母居住在道里区埃德蒙顿路附近,街路封闭改造对他的生活带来了很大影响。

  “地铁和街路改造都是为了以后出行更方便,这咱能理解,就是这段时间上班不方便了。”小张说,他平时上班每天要提前一个小时出门。可自从去年地铁工程和部分街路改造后,他要提前一个半小时,就是这样也无法保证准点到单位。没办法,他和同事在单位附近合租了一套两屋一厨,虽然每月因此多支出了几百元,但是省下了大量时间。

  长江路转盘道附近一家房产中介的业务员小李对记者说:“开发区范围内的出租房房源一直比较抢手,而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更是供不应求,其中上班族在公司附近租房的多了起来。”

  有车族缩小活动区域

  与无车的上班族受公交影响无法准点上班相比,有车族出行的自由度相对大一些,但他们面对每天的绕行和堵车,以及每天增加的油钱,同样十分烦恼。

  市民小徐在南岗中心商业区的某公司从事销售。“自从南岗的几条主干街路封闭后,我一个月的油钱多支出了近200元。没办法,原本下班和同事、朋友的聚会只能都改在单位附近。这样既可以避开晚高峰,又可以节省下大量的时间。实在太晚了,还可以到单位附近的家庭旅馆对付一下。”小徐说。

  房子不好租了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道里、南岗、香坊等主城区的二手房出租市场开始明显升温,这和近两年哈市拆迁改造、大面积拆除棚户区有关。”哈市某大型房产中介机构负责人说。

  “近两年的大拆迁、棚户区改造,使得改造区域周边的租房市场愈加火热,不仅房源被争抢,且月租金出现明显上涨趋势。以香坊区为例,一套使用面积在50平方米左右的出租房房源,月租金已经在千元左右了。”哈市某房产中介公司香坊区一位店长介绍。

  据了解,每年春节后租房市场都较为火热,但今年的二手房出租市场甚至出现了出租房房源极为稀缺的现象。

  搬家业务火了

  2月28日,想在下周日搬家的南岗区铁路街动迁居民张女士给搬家公司打电话,但被告之活儿太多,预约得等到3月中旬!记者从哈市多家搬家公司了解到,连日来因道路改造拆迁及棚户区改造项目陆续启动,许多市民要租房、换房,搬家公司迎来了节后首个搬家高峰,订单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几倍。

  省世搬家公司工作人员小王告诉记者,从正月初四开始,公司的生意就进入了旺季,一些用户是道外区陶瓷小区和南岗区铁路街的动迁居民,还有一些准备动迁的企业单位也早早地打来预约电话,现在公司的10台车都在满负荷运转。

  哈市都乐搬家公司董事长滕戎介绍,每年正月都是搬家业务的淡季,但今年搬家公司的生意非常火,主要是哈市今年动迁的区域比较多,公司100多辆车,每辆车每天出3次,还忙不过来呢!

  记者了解到,搬家公司的服务价格也水涨船高,比往年提高20%左右。如普通两室一厅搬一次家,去年需300—400元,现在则需400—500元。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