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农贸市场免费超薄塑料袋依然泛滥
2010-03-03 09:43:09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黄晓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齐齐哈尔3月3日讯 一度红红火火、引发万众瞩目的“限塑令”,现已实施近两年了。3月2日,记者在走访调查中了解到,目前齐齐哈尔市的商场和大型超市对塑料袋管理较为规范,但一些农贸市场上的免费超薄塑料袋依然泛滥。

  农贸市场“涛声依旧”

  3月2日早6时30分,记者在浏园市场看到,一些摊主还在使用各种没有任何标志的超薄塑料袋,并且全部免费提供。一位市民买了2斤芹菜,摊主顺手用塑料袋装好,并没有问是否需要购物袋,这位市民又要了一个塑料袋,当记者问及摊主为什么还提供免费塑料袋时,摊主回答:“几分钱上的,大家都提供塑料袋,就你不提供,谁还买你的蔬菜呀?”

  3月2日早7时,记者来到黄沙滩市场,一位销售水产品的摊主说,“限塑令”刚实施时,市场上检查比较紧,如果顾客不主动要,我们就不送,送也是偷偷地,后来时间长了,看没人管,大家也就不再偷偷摸摸的了,还和原来一样,免费送。

  3月2日早7时20分,记者在龙沙早市、东北大市场看到,来购物的市民随身携带布袋、三角兜、环保袋的非常多。一位摊主告诉记者,在“限塑令”初期,有时趁市场管理人员不注意,偷偷给顾客塑料袋,几天后,市场统一定做了带有绿色环保字样的塑料袋,由管理人员统一发放,如果使用完了,说一声马上给送来。据东北大市场总经理李春喜介绍,在“限塑令”实施以来,市场为业户在专业厂家定做了符合国家标准的绿色环保塑料袋,带有东北大市场字样的大中小塑料袋有5种,每天用量1万多个,并强制在市场业户中使用,设有专人监督管理。

  3月2日上午10时,记者在百花园商场看到,一些顾客拎着用超薄塑料袋装满的物品。一位摊主说,绿色环保字样的塑料袋比超薄塑料袋贵一毛钱左右,现在这两种塑料袋在市场上都可以买到,顾客来买商品带购物袋的非常有限,为了争取几个回头客,超薄塑料袋的用量也就开始急剧攀升了。

  大型超市比较规范

  与农贸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齐市大型超市超薄塑料袋使用量则逐渐减少。3月2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几家大型超市,发现很多顾客自带购物袋已成为一种习惯,“有偿使用“收到了很好的限塑效果。在一家大型超市,记者观察了15分钟,发现20名购物者中,有10名购物者使用自带的环保购物袋,6名付费购买了塑料袋,每个环保塑料袋两三毛钱,其余购物者则将物品直接拿走。据一位收银员介绍,“限塑令”前,顾客总以不够结实等理由多要袋子,而现在由于收费了,多要袋子的现象基本上绝迹了。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