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害鸟者可能涉嫌非法狩猎罪 饲养工程师:破坏生物链
2010-03-03 09:39:18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李解 王佳音 武童 李锦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齐齐哈尔3月3日讯 麻雀遇害事件关乎的不仅仅是一个个弱小生命的生存权利,更关乎着自然界的平衡。看似小事,却牵动着环保意识不断提高的市民的心。

  近日,本报新闻热线被“打爆”,对害鸟者谴责声声,对爱鸟者钦佩声声。市民董福生的言词代表了众多关心麻雀遇害事件的群众心声,记者将耳闻转述给读者。

  市民:害鸟者可恨可憎

  “林老板爱护并精心喂养的一群麻雀,对保护鹤城林木及改善生态环境做出了贡献,可敬可赞!然而与林老板相反的是,竟有个别人用残忍的手段将成群的鸟儿害死,其手段之残忍,用心之狠毒,令人憎恨。麻雀是野生动物,也是人类的朋友,只能爱护,不能捕杀。鸟儿也是生命,一生也只有一次,杀鸟既不道德,缺失人性,又违犯法律,应该受到谴责与严惩。希望广大市民,以此为戒,向捕杀鸟类的行为作斗争!”

  饲养工程师:这是在破坏生物链

  龙沙公园动物饲养部的高级工程师梁卫峰看到报道后,气愤得脱口而出:“谁这么损呀,毒害麻雀,太差劲了!麻雀好好的活着,碍他什么事呀!”

  梁卫峰说,存在即合理,麻雀虽小,但它却是生物链上的一个重要环节,如果恶意捕杀麻雀,只会造成生物链破坏,致使以麻雀为生的猛禽无食可寻,最终的结果会影响到人类的生存。退一步讲,就算不会给人类的生存带来危险,那么,当麻雀和藏羚羊同命运时,我们的后人又怎见麻雀模样。现如今,麻雀回归城市中,就是因为人们越来越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意识到人类与自然密不可分。然而,还有一些道德低下的人,竟然把小小麻雀作为袭击目标,残忍杀害之,这种行为人人都应摒弃。

  律师解读:害鸟者行为触犯刑法

  四方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薛峰说,保护野生动物不仅法律有明文规定,而且保护野生动物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和应有的美德。一旦警方确定可疑男子用禁用工具、方法猎取麻雀,那么他的这种行为便涉嫌非法狩猎罪。

  《刑法》341条规定:非法狩猎罪是指违反狩猎法规定,在禁猎区、禁猎期使用禁用工具、方法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罚金。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六条: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使用禁用工具、方法狩猎,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非法狩猎“情节严重”:

  (一)非法狩猎野生动物二十只以上的;

  (二)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使用禁用工具、方法狩猎的;

  (三)具有其它严重情节的;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