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生物产业瞄准百亿元产值
2010-03-11 11:22: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转变发展方式,培育接续产业,已经成为大庆市远眺未来的工作重心。1月,大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继续加快发展生物产业等新兴产业,建好生物产业园区,打造省级生物产业基地。锁定的目标是,到2015年,生物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相当于在2009年产值35.7亿元基础上增加两倍。

  谋事在人。如何把玉米通过精深加工变成化工醇、有机酸、聚酯、变性淀粉等高附加值的生化产品,怎样让大庆地区每年近200万吨的商品玉米原粮经过上述过程形成一个庞大的产业?去年8月,为科学规范生物产业发展,大庆市政府成立了生物产业推进办公室,专门负责全市生物产业发展的规划、管理和推进工作。目前,大庆市正邀请智囊团和相关部门共同编写大庆生物产业规划编制,生物产业发展已经成为大庆产业转型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大庆市已建设了81家科研机构,拥有省部级生物产业相关重点实验室8个,聚集了一批生物产业高端人才。黑龙江省农产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东北林大大庆生物技术研究院、省农科院大庆分院等一批生物技术方面的科研院所相继落户大庆,正在形成科研集群。正在建设的黑龙江省农产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即将启动的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科技园,将重点建设生物制药、生物农业、农产品加工等专业孵化器和科技贸易区。大连工业大学大庆生物技术研究院刚刚完成在大庆注册事宜,新产品双歧五联益生菌已开始在大庆试生产。

  生物质资源是可再生资源。发展生物产业,大庆市具有资源富集,产业基础良好,市场前景广阔,先天条件得天独厚优势。为让生物产业尽早落地生根、流金淌银,大庆市倾力搭建产业平台,先后辟建了高新区生物产业园、林甸马铃薯产业园、玉米产业园、林源生物产业园、红岗菊芋生物工业园等多个生物产业园。在大庆高新区宏伟园区,制药企业志飞公司在大庆市政府的重点支持下,前不久上马了一个年产100吨的阿维菌素项目,目前已经投产。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9亿元,创利润3000万元。在林甸马铃薯产业园,林甸星客食品有限公司新上的年产1.4万吨复合薯片项目和年产1万吨速食营养粉丝项目,2009年实现产值2亿元。

  在大庆的沃土上,近年来,一批生物龙头企业迅速成长。华科、银螺和隆赫达等6家企业已成功上市,日月星公司大豆蛋白产量居全国首位,志飞生物公司阿维菌素产量位居国内三甲。2009年,大庆市生物企业已达95家,全年实现产值35.7亿元,同比增加9.8亿元,增幅达27.5%,人工虫草、菊芋粉、蛋白饮料等生物制品已经走向市场。日前,大连工业大学大庆生物工程研究院和东北林业大学大庆生物技术研究院成功研发出国内独一无二的包埋双岐五联菌技术,此前,我国双岐菌产品最多只是四联双岐菌。

  在生物技术项目资金扶持方面,大庆市下足功夫。已累计在生物农业、生物医药等领域投入科技资金5680万元,占全市科技投入的19%。其中,仅黑龙江省农产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东北林大大庆生物技术研究院就投入资金1800多万元。到2015年,大庆市生物产业产值可达100亿元,增加值可达35亿元。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