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佳木斯“1·19”特大吸贩毒私藏枪支案纪实
2010-03-17 08:26:14 来源:东北网  作者:胡军 陈静 杨林川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收缴的15连发长筒猎枪一支,仿六四式手枪1把,钢珠手枪一把,砍刀数10把。胡军摄

  收缴冰毒120余克。胡军摄

  东北网3月16日讯(胡军 记者陈静 杨林川) 2009年11月末至今,佳木斯市东风公安分局警方经过历时两个多月的艰苦侦破,破获了一起特大吸贩毒、私藏枪支案。8名毒贩、120余克冰毒、15连发长筒猎枪一支,仿六四式手枪1把,钢珠手枪一把,砍刀数10把同时被缴。近日,警方向记者披露了“1·19”吸贩毒、私藏枪支案的侦破细节。至此,这起惊天大案骇人听闻的内幕,以及禁毒警察为此付出的辛劳和心血,得以“曝光”。


   发现“大鱼”


  2009年11月末,市东风公安分局禁毒大队的民警在案件深挖中获悉了一条重要信息,在本市的地下毒品市场中活跃着一个叫“老虎”的人,此人以贩养吸,手下有一批“小弟”,控制着佳东一片的毒源。这条线索引起禁毒大队长郭强的关注,他立即向分局党委做了汇报。

     市东风公安分局局长徐永利获悉情报后,马上意识到“老虎”团伙是条漏网“大鱼”,随即成立由副局长张雪峰为组长的案件侦破组,抽调刑警一大队和二大队20余名侦查员配合禁毒大队民警,立即开展对“老虎”的秘密调查。经查,“老虎”孔某,现年39岁,租住在百隆附近的一个居民区,没有固定职业,有多年的吸贩毒史,2008年曾被警方强制戒毒。与外地一个叫“刚子”的毒贩联系密切。此人经常更换手机,行踪诡秘,飘忽不定,交易毒品时从不亲自出马,而是派一个叫“大军”的“小弟”去完成。 


  秘密侦查


  为了确凿掌握“老虎”的贩毒证据,禁毒民警在“老虎”住所对面的楼房租住了一间房屋,房内架设高倍望远镜,每天24小时对“老虎”住所进行全程监控。 经过一个多月的秘密侦查,警方对犯罪嫌疑人的成员人数、车型、车号及出入情况都有了详实的掌握。警方还摸清了“老虎”贩毒团伙的活动窝点和出行规律,他在百隆市场附近居民区租住的2楼是其贩毒的主要分、销赃地,也是他和姘头的居住场所;位于佳东银行附近居民区的4楼是“老虎”用于“溜冰”和女人消遣、玩乐的地方;安居小区内的一间7楼房屋是他的“小弟”“大军”用来藏匿毒品、枪支的仓库。这伙人昼伏夜出,通常把交易的时间选在夜间以掩人耳目。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能够准确辨认嫌疑人的相貌,民警还化妆成小区居民在“老虎”的住处进行了蹲坑守候,晚上,民警还与居民们一起练身操,并在他外出的时候,悄悄地跟踪盯梢,为避免对方怀疑,禁毒大队长郭强在跟踪期间更换了10多副车牌子,但“老虎”非常狡猾,多年贩毒生涯培养了他多疑的性格,常常在很短的时间内多次调换交通工具和交易地点,一直没有抓到现行。


  “马仔”落网


  2010年1月19日,正值全省冬季攻防大会战进行之际,办案民警的付的辛苦终于结出了成果。这天的一大早,郭强得到了一个重要情报,“老虎”将通过“小弟”“大军”向一伙人进行毒品交易。他一边把这一情况向局领导汇报,一边调兵遣将。局领导指示全体参战民警一定要从维护社会稳定,创建平安和谐佳木斯的认识出发,以精心细致、不怕流血牺牲的精神侦办此案,净化社会环境,不能让一名犯罪分子漏网,并从刑警大队、安庆派出所、佳东派出所、建国派出所调集精兵强将配合禁毒大队。民警们兵分两路,一路由队长郭强带领跟踪盯梢“大军”,一路由刑警大队副队长郭景辉带领在“老虎”的两个窝点原地待命,随时等候下令实施抓捕。一切布置停当后,只待对方一头撞进警方设下的“口袋阵”。


  当晚7点左右,“大军”开着一辆琪达轿车从安居小区驶出,一路狡猾地走走停停,在市区兜了好几个圈子,最后在百隆市场门口停了下来。大约10分钟后,“大军”等待买货的这伙人出现,他们从一辆轿车里径直出来,钻入“大军”车内开始实施交易。此时,郭强看看了手表,时针正好指向19点40分。一声令下!禁毒大队民警郭强、张雪峰、谢国宇、王旭明同时冲出乘坐的跟踪车,直奔交易团伙。就在警方向他们靠近不到5米距离时,“大军”开的琪达轿车突然启动,向几位民警直撞而来,危急时刻,闪开两路的民警迅速上车追撵,同时电话联系前面路口待命的民警,对“大军”实施堵截。5分钟后,成为“瓮中之鳖”的“大军”及交易团伙准备弃车而逃时,被赶到的民警死死按住,再也动弹不得,在“大军”的腰带里当场搜出50小袋冰毒和砍刀一把。

  当晚,被抓捕后的“大军”拒不交代窝赃地点。后民警在“大军”身上发现了一串钥匙,根据警方之前的充分摸底,这串钥匙最终成了“撬动”“大军”之口的突破口。专案组民警直接和“大军”把话“挑明”:“根据我们调查,你们至少有四处窝赃地点,而这几把钥匙就是用来打开这些房门的!你要是明智的话,就带我们走一趟吧!” 随后,民警带着“大军”来到安居小区内的7楼房屋,在那里,态度强硬的“大军”突然变得配合起来,他以不想把姐姐家搞乱为由主动向警方交代了藏毒的位置,根据大伟的交代,警方在衣柜上方的鞋盒中搜出冰毒4大包,共计100余克。俗话说,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大军”的反常举动引起了郭强的怀疑,根据多年的办案经验,郭强觉得犯罪分子是在避重就轻,于是他命令民警对“大军”姐姐的住所进行了彻底的搜查,果然在衣柜中搜出长筒猎枪一支,钢珠手枪一把,子弹若干发和10余把砍刀。随后其他民警又在“大军”女友的住处搜出自制六四式手枪一把。

  “老虎”入笼

    “大军”落网后,如何抓获躲在民宅里的毒贩“老虎”,而且要保证人赃俱获,强攻?骗门?等待?成为此次案件突破的重中之重。 强攻最快。但一脚把门踹开或是一枪把门轰开,毒贩容易负隅顽抗,造成不可预测后果。 骗门其次。化装成收电费的工作人员上前叫门,或让当地社区配合把门骗开。这样容易引起狡诈的毒贩们疑心,提前顺着下水道把毒品倒下去,毁灭证据。这只需一分钟时间,就能让警方几个月的辛苦付诸流水。 等待呢还是什么也不做,只保证一点———毒贩们“飞”不出去……

  最后,抓捕小组采取的是"等待"战术。 抓捕方案确定后,另一路民警从当天下午开始,便守在佳东银行附近居民区4楼伺机等待“老虎”“出笼”。19时50分,该屋房门的内锁有扭动的声音,随即走出来一中年男子,就是屋门被打开时,民警瞬间破门而入,将屋内正在“溜冰”的“老虎”和他的姘头早就已成为瓮中之鳖,插翅难飞。警方趁热打铁,直捣“老虎”的老巢——百隆居民区2楼的贩毒窝点。当场在其家中搜出冰壶2个,压袋机一台(用于制造分装冰毒的小袋),上千只吸管、塑料袋及成捆锡纸。至此,这起震惊全省的特大贩毒、吸毒、私藏枪支案件得以彻底告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