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2010年哈尔滨民办公助校彻底取消 学区划分方案将公布
2010-03-27 09:42:16 来源:哈尔滨日报  作者:李洋 史延志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2010年,哈尔滨市将全面完成对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民办公助校的清理规范工作,全市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公助校将全部转制为公办校或民办校。那么转为公办校后的名校今年怎样招生?如果也是按片区招生,片区范围又是怎样划定的?随着招生季节的临近,目前,众多学龄儿童家长四处打探消息,小道消息已是满天飞,家长们被孩子上学的相关问题困扰着。就此,本报记者进行了相关调查。

  小道消息满天飞家长慌了神

  随着民办公助校的转制,越来越多的家长将择校目光转而投向名校附近的住房,期望通过购买名校房达到择校的目的。家住南岗区的寇先生说,因为今年取消了民办公助校,原本打算好的择校方案显然不合时宜了。为此,全家人着急上火,四处打听学校分区方案。他告诉记者,这几天他加入了一个专门交流孩子入学问题的QQ群,上面充斥了各种“内部消息”。他在群里多次询问自家周围的学区划分,但每次得到的答案都不一样,这让他无所适从。他告诉记者,不少家长听信了小道消息,到处求购名校房,迁移了户口,但最终能否如愿进入理想的学校还是未知数。现在,家长们迫切希望信息尽快明朗化。

  择校渠道变窄催生几多问题

  民办公助校的转制,意味着今后的择校渠道变窄了,靠择校进名校难度将更大,许多孩子将不得不进入片区校。于是,一些以前并不明显的问题凸显了出来。

  一位学龄儿童家长说,当初听说兆麟小学要在群力新区建分校,为了孩子上学方便,离家近少遭罪,他们就在群力新区买了房子。但是,现在且不说兆麟小学的分校还没建好,更让他们愁的是,群力新区到现在都没办法落户口,又能到哪里去找学区呢?就此问题,群力新区民警队有关工作人员表示,群力新区目前只有一个市公安局道里分局设的民警队,尚未设立派出所、街道办事处,因此也无法办理落户。居住在群力新区的孩子上小学,目前仍需按现户口所在地片区入学。

  一位读者也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讲述他的困惑。他说,他是作为特殊人才被引进哈市的,孩子马上就要到就学年龄了,但是,他的户口在省人才中心的集体户口上,按照规定,孩子应该在闽江小学上学。但是,他家现在住香坊区,能否按照就近上学的原则,让孩子在香坊区上学?就此,省人才中心值班主任于先生说,省人才中心引进人才的集体户口在巴山派出所,如果这些人才有了自己的房产,可以将户口迁走。至于在集体户口上的引进人才子女如何就学,因为以前都可以择校,他们还未遇到过这样的问题。民办公助学校转制后,择校空间小了、难度大了,这些人才子女如果想按住所就近入学该如何操作,还有待相关政策的进一步完善。/p>

  择校变择居需关注片区调整

  记者在二手房中介了解到,今年名校周边的房子价格上涨迅速,每平方米的单价接近或突破万元大关。尽管房价如此高,依然供不应求。

  记者从哈尔滨市几家知名的房产中介信息报表上看到,复华小学附近51平方米的住房售价48.5万元,毗邻铁岭小学的邮政街65平方米的二手房售价高达80万元,继红小学附近一处31平方米的住房售价达到56万元,而这些信息都重点标明“入读名校,育才首选”的字样。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往年因为有择校的便利,名校房交易价格还没这么高,均价一般在每平方米5000—6000元。从今年1月份起,这些地方房价迅速上涨了50%—80%,家长们已经将择校改为了择居。

  据哈尔滨温氏房地产经纪咨询有限公司许经理介绍,现在看,继红小学、铁岭小学等片区内的学区房价格仍有上涨的趋势。但是,他提醒家长们注意,房源是否是学区房,都是房主自己说的,买卖双方会在合同中标明,对此,房屋中介不承担任何责任。民办公助校转制后,片区肯定会有较大的调整,想给孩子买学区房的家长一定要打听好消息再出手,因为对于任何家庭来说,买房都是一笔大投入,切不可贸然出手,让经济受损。

  对此,继红小学校尚校长也表示,虽然现在家长们极度关注新苗小学等民办公助学校转公办校后如何招生等相关事宜,找他们打听的人也很多,但现在政策尚未明确,具体的操作方法也没有出台,大家只能等待。

  学区划分要“洗牌”方案预计7月公布

  对于家长们关心的民办公助校转制后的招生方法和片区划分问题,市教育局基础教育部门的负责人强调,现在流行于家长中间的各种版本的划分方案都是谣言。他告诉记者,随着今年哈尔滨市取消民办公助校后,学区划分要重新“洗牌”。按照公平录取、就近上学的原则,市教育局已将今年的中小学招生计划下发各区、县教育局。目前,各级区、县教育局正在对学区的划分进行详细的调研和讨论,划分方案预计要在7月份才能公布。

  据了解,因为今年是彻底取消民办公助校的第一年,哈尔滨市今年的学区划分方案要经过比往年更加严密的论证和调研。首先,区教育主管部门要对辖区进行细致的调研,制定划分方案,再由区政府审议,统一上报市教育部门讨论,最后报请市政府审议后,才能对外公开。最终的学区划分方案将在媒体和各中小学进行公布,家长们只要留意上述渠道即可。因此,家长们不要轻信各类谣言,也不要担心孩子的入学问题。学区划分将考虑到方方面面,一定会给家长们一个满意的方案。

  新闻背景

  上世纪90年代初,在优质教育资源短缺的情况下,为满足家长及学生的择校需求,依托名校办的民办公助校应运而生,每年约有20%的新生“花钱享受优质教育”。

  为了遏制“择校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实现教育均衡协调发展,2006年,哈尔滨市已经停止审批依托名校的民办公助学校,并从2007年开始全面规范全市70所民办公助学校的办学行为,当年撤销了17所达不到“四独立”的民办公助校。按照计划,今年,哈尔滨市义务教育阶段的46所民办公助校将全部完成转制,合理调整其学区范围和对口学校。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