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2010年高考系列访谈:地理命题更注重考生能力考察
2010-04-27 21:54:06 来源:东北网  作者:朱丹钰 杨尚峰 梁镌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哈九中地理教师张洪卿做客东北网。 东北网记者 朱丹钰 摄
张洪卿老师。 东北网记者 朱丹钰 摄
  东北网4月27日讯(记者朱丹钰 杨尚峰 梁镌文)距离高考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针对试题的命题趋势,考生在最后冲刺阶段如何进行地理学科复习方面问题,哈尔滨第九中学高三地理备课组长张洪卿老师对此进行了解答。

  今年是新课改后的第一年高考,针对地理考试的命题趋势,张洪卿老师认为,高考的命题趋势从近几年来看,变化不大,包括今年是新课改的第一年高考,难易程度也会和以往没有太大的变化。

  新课标要求不注重知识面考察的覆盖度,而是注重能力的覆盖。考试试题是采用抽样的考察方法,对考生能力的要求比较高,对考生能力的考察会非常全面。新课标中要求的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方面问题都会在试题中得以体现。注重理论和实际的相结合,学生应把理论知识及时应用到考察当中,这是地理学科的特点,涉及到地理学科的地域性特点、综合性特点等,尤其是对图表方面的考察也是比较多的。

  张洪卿老师说,知识的形成过程是考生需要注意的重点。从近几年的考试试题来看,题目特别注重知识形成再现的一个过程,不是单纯的考察结论,而是要求考生了解知识的来龙去脉。理论和实际相结合,考生要具备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读图题是地理复习的难点,这类题型覆盖面比较广,题目往往承载着众多的知识点。在复习这类题型时,考生要准确的定位,知道地图是处于什么样的地理位置,看懂图象反映地理事物的分布特点和变化的规律,再现一些相关的地理知识。

  张洪卿老师说,考生在最后的复习阶段,一定要学会总结知识的原理、特点,并联系实际总结实际生活中与地理有关的相关问题。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