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我国女航天员即将开训 杨利伟翟志刚刘伯明讲航天历程
2010-06-07 08:34:42 来源:生活报  作者:高春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6日15时,航天英雄杨利伟、翟志刚、刘伯明来到哈工大,做客“哈工大90周年校庆·90名家讲坛”。对于学生们尤为关注的女航天员的情况,杨利伟透露,在接受了近一个月的检查后,两位女航天员本周将首次参加航天训练。

  6日15时,“举步量天傲寰宇问鼎苍穹耀五洲”为题的名家讲坛一开幕,亮相哈工大的杨利伟、翟志刚、刘伯明三位航天英雄就引发了学生们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三位“太空人”分别讲述了学生们最关注的飞天惊险片段,并回忆了艰辛的训练历程。

  “航天员需要大量的地面体能训练,主要是为了锻炼耐力。进行水下太空模拟训练时,穿上120公斤的服装,加上本人60公斤的质量,在外太空空间要依靠两只手十个手指头完成所有的航天飞机操作和各种动作,其难度可想而知。”翟志刚回忆起第一次参加水下太空模拟训练时说,“穿上太空服,第一次下水就感到很兴奋,双手充满力量,教练给了10分钟让我先体验一下。我可是放开了,前7分钟双手力量很足,可到了第8分钟手开始酸了,第9分钟手没劲了,第10分钟教练喊道:‘训练开始’!”

  女航天员的训练是否也如此?在讲坛中,学生们迫不及待地想知道女航天员的情况。

  “这批航天员是为下一步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做准备,也是首次选拔女航天员。”身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的杨利伟介绍说,今年5月7日,第二批航天员名单公布,共选出5名男航天员、2名女航天员。

  杨利伟透露,此次航天员选拔标准有很大提高,“至今的一个月里,两名女航天员都在接受身体复检以及相关知识的培训,这几天将正式投入航天员训练。”杨利伟还表示,在通过两年至三年紧张繁重的学习训练后,届时大家就可以在太空中看到中国女性的英姿了。

  杨利伟表示,我国航天事业离不开“哈工大基因”,历代哈工大学子为航天技术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杨利伟希望并鼓励在校的学生们能够为我国登月、建设太空站的目标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王凌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