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滨洲铁路桥将申报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0-08-09 08:58:37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耿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9日讯 日前,松花江滨洲铁路桥将申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场考核组专家以及黑龙江省市有关专家对该桥进行了现场考核。有专家建议,滨洲铁路桥旁的新桥建成后,可以引进小火车在滨洲铁路桥上使用,便于游客参观游览。同时,由于小火车的承载量小,不会对桥梁造成损害。

  8日,专家朱诚如现场介绍,该桥不但桥梁的主体机构保存完好,而且桥梁两侧的桥头堡也完好无损。同时,在东北三省的众多老建筑中,作为桥梁被申报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只有滨洲铁路桥。

  省文化厅文物保护处副处长张云鹏说,目前黑龙江省将松花江滨洲铁路桥推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将霁虹桥从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推荐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协调有关部门处理好城市发展与文物保护的矛盾,尽最大可能使中东铁路沿线历史文化遗产得到妥善保护。

  市文管站刘站长说,松花江滨洲铁路桥自从1901年落成至今,已经有109年历史,这座大桥见证了中东铁路的通车,也见证了哈尔滨由几个村镇迅速发展为远东文化经济贸易中心的重要城市的过程,极具历史意义。

  新闻链接

  松花江滨洲铁路桥,1898年开始测量、设计,1900年5月16日正式动工;1901年8月22日全面完工;同年10月2日交付使用。该桥由工程师阿列克谢罗夫负责施工。

责任编辑: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