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市与俄阿穆尔州联合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
2010-09-03 09:02:5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民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俄罗斯阿穆尔州军乐队在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5周年活动中表演。邱齐龙摄

  黑龙江新闻网讯 65年前的今天,日本政府正式签订投降书,宣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胜利。2日,黑河市与一江之隔的俄阿穆尔州联合举行系列庆祝活动,共同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深切缅怀中俄两国的革命先烈。

  在战火纷飞的岁月,两国人民相互支持、并肩作战,谱写了抗击法西斯侵略者的壮丽凯歌。苏联卫国战争爆发后,当时身在苏联的许多中国青年义无反顾加入苏联红军;抗日战争时期,苏联空军志愿队赴华助战,苏联红军进入东北同中国军民并肩对日作战,3.6万多名苏军战士在中华大地上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当天,黑河市代表团在阿穆尔州参加了当地举行的盛大纪念活动。在布市的阿穆尔州博物馆,代表团成员参加了以纪念二战胜利为题材的《前线和后方的阿穆尔人》展览会的开幕式,随后,代表团驱车赶往100公里之外的康斯坦丁诺夫卡区,向苏联红军烈士墓敬献花圈。黑河市委书记刘刚致辞并向苏联红军烈士表达祟高敬意。下午,在布市的沿江公园,代表团成员向曾参加过中国东北战场作战的“905”苏军军舰敬献花圈,并和当地政府官员分乘军艇前往黑龙江中心,同时向江中放送美丽花环。

  傍晚时分,黑河市的纪念活动在黑龙江公园拉开帷幕。在世纪广场上,自发前来的市民用蜡烛摆成了和平鸽图案,在黑龙江边,2000多名各界代表和群众纷纷点燃手中的蜡烛并先后飘放江中。纪念活动持续半个小时后,象征胜利和庆祝的焰火在黑河和俄布市的江边腾空而起。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