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政协委员:民宅电梯应容下一副担架
2010-09-14 09:57:14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李欣瑜 左靓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14日讯 “手术出院后医生明确告知腿部不能受力,为此找来了救护担架抬自己回家,但是住宅电梯太小,担架被‘拒之门外’,折腾了半天不得不被立着抬上了楼,为此遭了不少罪,电梯咋就不能大点儿呢?”接到市民刘女士的反映后,记者走访多个高层小区发现,目前哈市许多高层住宅中没有配备可容纳担架的电梯,许多患者在使用担架坐电梯时,只能立在电梯里,不仅不便于患者,甚至给120医疗救护带来了难题。

  担架进不了电梯

  患者被立着抬走

  近日,哈市市民刘女士向记者反映称,前不久她做了髋关节脱位手术,术后出院时,医生嘱咐,三个月内不得站立行走,尤其动过手术的腿不能吃力,只能躺着。因此刘女士找来120急救,请担架员用担架把自己抬回家。可是进单元电梯时,却发现电梯空间小担架放不进去,自己只能被绑在担架上,立起担架上楼。“因为我是被立起来抬着的,所以腿部一直都在受力,手术的腿很难受。”刘女士说。

  随后,记者走访了新阳路、友谊路、大新街等路段上的一些高层住宅,发现这些都是可容纳10人或12人、1吨位重的电梯,电梯的长度一般在1.6-1.7米。记者了解到,一般救护担架的长度(含把手)在1.9米左右。这样看来,电梯将救护担架“拒之门外”是必然的。


 

  电梯狭小

  救护通道受堵

  面对空间不够大的电梯,最烦恼的莫过于120急救了。记者从哈市120急救中心了解到,他们经常遇到这样的麻烦事。急救中心一位担架员告诉记者,电梯长度要在2米左右才能容下担架和担架员,但是许多高层住宅的电梯长度不够大,担架不能正常放进电梯里,为此他们只能用替代物代替担架。

  120急救中心党办的曹主任告诉记者,面对这些情况,为了不耽误急救,担架员想了许多办法,如有的电梯对角方向可以容得下担架,担架员就将担架打斜抬着;有的电梯横竖都容不下担架,这样只能找来椅子,让患者坐在椅子上;有的患者不能坐,就把患者固定在担架上,再把担架立在电梯里。但是一旦遇到脑出血、心肌梗塞等发病后只能平卧又急需转运治疗的患者,这将给医疗救护带来相当大的难题。

  曹主任说:“目前,哈市的高层住宅越来越多,少则二十几层,多则三四十层,如果爬楼梯急救,那将会导致患者错过最佳治疗时间,甚至有可能直接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全。电梯的大小不是一件小事情,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希望能够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

  电梯大小

  尚无硬性规定

  既然电梯的大小已经影响到了医疗救护,那么为什么不设置大空间的电梯呢?采访中,北京一家电梯生产企业的李经理说,一般电梯的大小决定了它的价格,同品牌的电梯,其容量越大,吨位越高,价格也自然越高,这就成了企业在安装电梯时不得不考虑的成本因素了。

  对此,记者从哈市建委获悉,关于住宅电梯的设置,国家《住宅设计规范》中要求:十二层及以上的高层住宅,每栋楼设置电梯不应少于两台,其中宜配置一台可容纳担架的电梯。可见配置“可容纳担架的电梯”不是硬性的规定,所以相关部门在验收时也不能硬性规定,无法强加约束。

  建议:电梯应容纳

  一副担架

  “如今高层住宅越来越多,电梯在居民生活中的重要性随之增加,同时对电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这里居住的有老人、孩子,有健康人、病患者,一旦有患者需要120急救,而救护担架又进不了电梯,那时麻烦就大了,甚至直接影响到患者的生命安全。”高层电梯能否容下担架这个问题已经引起了哈市政协委员赵春燕的注意。

  赵春燕说:“既然电梯的大小关系到企业的利益,那么能小则小,能省则省,这符合企业利益最大化的特点。所以电梯的大小不应由开发商独立决定,政府部门应该设置门槛,在保证安全运行、保证乘坐方便的前提下,还要考虑到它是一个重要的通道,这个通道应该能满足特定情况下的使用,就如防火通道一样,不一定就用得着,但一旦失火必须能使用才行。电梯也一样。”

  同时,赵春燕表示,目前她正准备写这个提案,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加以重视,并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