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缅怀先烈 黑河市纪念江桥战役爆发79周年
2010-11-05 09:41: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丹丹 盛海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5日讯 11月4日是纪念江桥战役爆发79周年。在黑河马占山将军雕塑前,黑河边检站的官兵和黑河学院的大学生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黑河爱辉历史陈列馆馆长、省文博专家组专家陈会学翻开东北抗联斗争史,生动的讲述了马占山将军生平和他发起的江桥战役。

  【同期】黑河爱辉历史陈列馆馆长、省文博专家组专家陈会学:江桥抗战打响了中国人民武装反抗日本侵略的第一枪,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抗日热情、抗日的信心和决心,在中国抗击外来侵略者历史上,应该说写下了非常光辉的一页。

  黑河学院的大学生和黑河边检站的官兵庄严肃穆,瞻仰了马占山将军雕塑,并为马将军献上白花。

  【同期】黑河边检站勤务中队中队长吴春东:作为一名边防军人,守土有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履行好军人职责,驻守边疆,守好国门。

  黑河学院的大学生记者团还在他们创建的博客上发帖深切缅怀革命英雄。

  【同期】黑河学院学生东美玉:作为当代大学生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我们会将这种爱国精神继续传承和发扬下去。

  1931年11月上旬,在中国东北齐齐哈尔南嫩江桥地区,爆发了一场震惊中外的江桥抗战。这是自“九·一八”事变以来,中国军队第一次有组织的大规模地抗击日本侵略者的阻击战,也是中国抗日战争的首战。马占山将军“为国家争国格,为民族争人格”的精神,奋起抵抗并重创入侵之敌的英勇壮举,激发了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极大地推动了中国抗日运动的高涨。

责任编辑: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