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黑龙江省加大今冬出血热等传染病防控力度
2010-11-18 08:50:2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衣晓峰 董宇翔 杜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18日讯(衣晓峰 董宇翔 记者杜筱) 入冬以来,我省各地连续多次普降中到大雪,气温骤降,极易引起流感等传染病爆发。为此,在近日召开的全省传染病防控工作会议上,黑龙江省卫生厅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应全力做好今冬传染病防控工作,针对本地区冬季传染病暴发流行的危险因素,周密部署,明确责任,确保防控工作科学、规范、有序的开展。

  省卫生厅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特别是疫情高发地区要切实做好流行病学监测、病原学监测和哨点监测。加强对托幼机构、学校、流动人口聚居区、建筑工地、饮食服务从业人员等重点地区和人群的疫情监测和管理。国家级监测点所在地卫生行政部门要加强组织管理,认真落实各传染病监测实施方案,及时准确地掌握疫情和流行因素变化趋势,为防治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当疫情暴发构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应当及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预案要求,做好事件卫生应急处置工作,全力降低疫情危害。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加强对各地监测工作的支持和指导,及时帮助解决各地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省卫生厅强调,各地要进一步加强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加大对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络实验室和哨点医院的支持力度,协调有关方面,保障监测工作所需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各市(地)疾控机构要加强对辖区内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等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的疫情监测,发现流感暴发疫情,严格按要求进行报告和及时处置。对符合报告标准的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要及时进行采样和检测,准确判定疫情性质,及时向同级卫生行政部门和上一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发现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或其他新流感亚型病毒,应当立即报告并按相关预案规定及时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全省所有的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应独立开展病毒分离工作,每个实验室每年向国家流感中心报送流感毒株数量不低于30株,省疾控中心要建成省级流感参比中心,切实提高流感病毒抗原和基因特性分析以及耐药性监测能力。

  省卫生厅指出,我省是流行性出血热高发地区,截止到2010年7月,全省10个市(地)的32个县(市)(区)流行性出血热高发乡镇、农场已有230余万易感人群接种了流行性出血热疫苗,通过大规模的出血热疫苗接种使我省出血热发病率显著下降,有效地控制了出血热的疫情。10月份起,省卫生厅将继续在全省范围内下发近100万人份疫苗,各地卫生行政部门要继续扩大出血热疫苗免疫接种工作,认真研究本地出血热疫情动态和潜在威胁,结合实际制定当地疫苗接种工作方案,将出血热防治作为今冬明春疾病控制的工作重点,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按照方案要求保质保量完成疫苗接种工作。

  同时省卫生厅要求各地加强对炭疽疫情监测报告工作的管理和督导,不断提高报告质量,要主动与畜牧部门联系,及时沟通信息,了解掌握人间和畜间疫情动态,加大传染源管理力度、及时消除炭疽发生和流行的危险因素。一旦发生疫情,必须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隔离、早期治疗。疾控部门在发生疫情后,要做好流行病学调查、疫情报告、实验室诊断、疫区处理工作,特别要科学指导畜牧和医疗单位作好牲畜尸体无害化和医院及家庭终末消毒处理工作。

  据省卫生厅党组成员、省爱卫会专职副主任邢济春介绍,由于今年前三季度传染病防控工作的出色完成,2010年1-9月份全省共报告法定管理传染病病例84437例,报告病例数较去年同期下降25.56%,全省传染病报告发病率不断降低。

责任编辑: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