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百变倒爷”冒充警察和官二代 两年骗300万
2010-12-05 09:25:32 来源:生活报  作者:夏德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每隔几天就换一辆豪华轿车,平时出入高档酒店宾馆,要工程,办驾照,出手阔绰。黑龙江省大庆市年仅29岁的鲍志强(化名)被外界称为本事通天的“高官之子”。鲍志强先后以“大庆市建一公司党办主任”、“松原石油公司副总经理儿子”、“阜新市公安局民警”等虚假身份,在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公然行骗。2010年年初,因阜新市多名受害者举报,鲍志强进入警方视线。近日,在大庆、阜新、松原三地警方的联合侦破下,鲍志强被抓捕归案。

  11月29日,记者来到大庆市公安局龙凤分局,对流窜东北三省、诈骗300万的鲍志强进行了采访。

  29岁的鲍志强,身高不足1.70米,微胖,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面对民警的审讯,鲍志强竟有些“不甘心”地说:“如果给我机会,我还能骗到更多的钱。一个月骗几百万根本不是问题,我就是不差钱……”

  采访过程中,鲍志强常常因为想不起来当时的事情而中断谈话,他说自己骗的地方多,骗的人也多,很多事情需要静下来仔细回忆。被抓后,他还认为,自己精心编织的行骗网简直就是完美。

  在黑龙江

  “党办主任”靠车骗钱

  2008年年初,因为单位效益不好,一有聚会,爱讲排场的鲍志强就会到汽车租赁公司租一辆车开。

  随着租车次数的增多,鲍志强和几家汽车租赁公司也熟悉起来。为了让租赁公司的人相信自己,鲍志强自称是大庆市建一公司的党办主任,他每次租车都会按时交车,费用也一次结清。

  后来,鲍志强租的车越来越好,租车的数量也越来越多。因为“信誉好”,鲍志强可以不用任何抵押,只要一个电话,就能在租赁公司开走多辆轿车。

  鲍志强表示,他可以将旧车高额抵债,还能买到便宜车。后来,他帮一家租赁公司将一辆6万多元的旧车卖了10万元,而且“毫不心疼”地将自己刚买的一辆价值50多万的宝马轿车以30万元低价卖出。

  真实情况是,鲍志强将数辆旧车低于市场价卖给二手车车贩子,然后再将多辆车的卖车款集中给一个车主,剩余的钱住高档宾馆、吃饭店,用来挥霍。

  为了周转资金,鲍志强开始疯狂倒卖轿车,帮多人低价买到了高档车,还帮二手车车贩子销售来路不明、手续不全的“黑车”。

  通过鲍志强能买到低价车,还能将旧车高额抵债的消息不胫而走,二手车车贩子亲切地称鲍志强“最牛倒爷”,每天找鲍志强买车、卖车的二手车车贩子和租赁公司排起长队,有人托关系认识鲍志强,还有人先交购车款然后再买车。

  2009年2月,鲍志强与一家租赁公司老板吃饭时说,他们单位要买一批新车,但资金出了点儿问题,想从租赁公司借点儿,同时承诺,这批新车走完账以后,就低价卖给对方。租赁公司老板听后非常高兴,将30万元现金交给了鲍志强。

  随后,鲍志强又以能低价购买轿车为由,先后与十多人签订买卖协议,收取购车款70多万元。同时,鲍志强还以高价卖车为由,从租赁公司和二手车车贩子手中骗取奔驰、奥德赛等十多辆轿车。

  2009年3月27日,鲍志强将从租赁公司骗来的车辆低价销售,带着所有现金潜逃。第二天,无法联系到鲍志强的人陆续找到鲍志强家才知道上当了,受害人遂到大庆市公安局龙凤分局报案。


 

  在辽宁

  50多人告发假警察

  2009年3月27日23时许,鲍志强关闭手机后,连夜逃到了辽宁省阜新市。

  为躲避警方抓捕,鲍志强在阜新市租了一间房子,平时很少出门。几个月后,鲍志强结识了一名开歌厅的女子,两人开始同居。鲍志强在阜新市开了一家小饭店,让女友经营,自己还买了一辆旧车。

  因为旧车总坏,鲍志强经常去唐立新(化名)开的修车行修车。鲍志强自称是阜新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民警,名叫赵云峰,唐立新因此给鲍志强减免了很多修车费。尝到甜头后,鲍志强又制作了假警官证,购买了警服,配备了警棍、手铐等用品,还买了两把仿真枪。每次开车去唐立新的修车行,鲍志强都特意将警服等用品放在车内。

  鲍志强称,自己能办理机动车驾驶证,大货车的驾驶证每个4500元,小轿车的驾驶证每个3000元,每介绍一个人,鲍志强给唐立新200元好处费。他还自称能买到低价车,让唐立新帮忙卖车。一时间,唐立新的修车行成了鲍志强的临时工作处,鲍志强以办理驾驶证为名,先后收取了50多人办理证件的钱。因为急着拿到驾驶证,不断有人到唐立新的修车行找鲍志强。为避免事情败露,鲍志强决定多骗一些钱,然后逃跑。

  2010年6月,鲍志强来到他经常租车的沈阳市和平区一家汽车租赁公司,没押一分钱,就一次租走了奥迪、捷达等6辆车。随后,鲍志强将这些车开到了唐立新的修车行,声称自己想换一批新车,要将这些车尽快脱手,还表示,车辆过户手续一年以后办。因为鲍志强的车价格比市场上低很多,唐立新很快就将6辆车卖掉了,鲍志强从中获利70多万元。

  因迟迟拿不到驾驶证,50多人联合到阜新市政府等相关部门状告“阜新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民警赵云峰”。阜新市公安局接警查明后,迅速对鲍志强进行了网上通缉。沈阳市和平区的租赁公司发觉上当后,也向当地公安机关报了案。因鲍志强是东北人,和大庆市公安局龙凤分局在网上发布的逃犯信息比较吻合,阜新市公安局迅速与龙凤公安分局取得了联系。

  在吉林

  “石油公司副总儿子”本事通天

  为躲避警方抓捕,2010年7月,鲍志强潜逃到吉林省松原市,住进当地最好的一家宾馆,十多天不敢出门,吃住在宾馆里。

  过惯了花天酒地的生活,被困在宾馆的鲍志强开始烦躁起来,他试探性地在宾馆附近溜达时发现了一家台球厅很热闹。当得知有多位当地的建筑商长年在这家台球厅打台球时,鲍志强又打起了歪主意。他揣着几万元钱,和建筑商赌球,一次输赢就在万元左右。因为对松原市不熟悉,鲍志强自称是松原石油公司副总经理的儿子,第一次到松原市,想考察一下市场,看有没有适合的投资项目。为证明自己是石油公司副总经理的儿子,鲍志强每天和建筑商们在台球厅赌球,带着建筑商们出入高档酒店,到当地最好的娱乐场所消费。看到鲍志强一出手就是五六万元,每天开着高档轿车,住在最好的酒店里,建筑商们对鲍志强开始称兄道弟。鲍志强称自己手里有大量的工程和多项石油公司的工程,还能帮忙联系省里的重点工程。在密切的交往中,当地的多名建筑商都成了鲍志强的朋友。

  在松原市逃亡的一个半月里,鲍志强花去七八万元,手中剩余的钱不多了。2010年9月,在一次吃饭过程中,鲍志强称自己最近手头有些紧,提出借钱,建筑商们当即表示,10月份工程款结算回来后,他想借多少都行。

  正当鲍志强谋划着如何能骗到更多钱时,9月中旬,在辽宁省阜新市警方的配合下,历时一年多,大庆警方最终将鲍志强抓获。

  审讯过程中,鲍志强称自己的行骗手段其实很简单,和别人认识后,他舍得花钱,用钱先迷惑对方。让对方获得一定甜头,取得对方信任以后,再实施行骗。采访结束时,鲍志强流下了悔恨的泪水,他说自己最对不起的就是父母和家人,如果让他重新选择,他一定会老老实实工作。

  大庆市公安局龙凤分局刑侦五队队长于海波说,鲍志强的行骗手段其实很不高明,被骗人都是被他的特殊身份蒙骗,对方只需要向鲍志强所说的单位打听一下,他的骗局马上就会被揭穿的。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