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七台河
搜 索
七台河市物价局六措应对物价形势变化
2010-12-15 09:15:50 来源:七台河市政府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近期,由于受国际国内多种因素的影响,以农产品为主的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较快,加大了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的生活负担。为稳物价、保民生,根据国家、省出台的稳定物价的政策精神,市物价局新近出台了六项举措予以应对。

  一是启动价格监测预警预报机制。按照《七台河市应对价格异常波动工作预案》的要求,市物价局立即启动价格预警机制,对粮油肉蛋菜奶等重要商品实行日监测制度,密切监控市场和价格变化情况,适时采取应对措施,确保市场商品不脱销、不断档;定期通过《七台河日报》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主要供求价格信息,让广大市民及时了解市场供应及价格情况,安定人心,避免人为炒作。

  二是配合相关部门建立市场供应保障机制,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该局已发函通知各公路收费部门按照国家发改委要求免收鲜活农产品通行费;深入调查研究运输和流通过程的各项费用情况、运输和经营等环节相关税费的优惠政策,与相关部门建立保障市场供应和稳定物价的协调机制,做好动态分析和监测,适时增加商品储备和商品投放,保障元旦和春节期间市场供应。

  三是清理和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该局下发了《关于全面清理行政事业收费的函》,全局现已抽调15人,分成5个工作小组,全力开展涉民、涉企、涉农的清费减负工作;对全市执收单位收费项目进行审核,把全市收费单位按系统分类、疏理细化,做到收费项目规范标准,收费标准执行严格、依据准确。在物价收费标准上把住关,有上下限的按下限执行,做到能停止的坚决停止,能暂缓的坚决暂缓,根据实际情况能降低的适当降低,力争做到以最优惠的收费政策,营造最优良的发展环境。

  四是贯彻落实价格稳定政策。为贯彻落实好黑龙江省物价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定物价工作的通知》中对于调价项目的要求,该局已做好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各项准备,坚决遏制市场价格过度波动,切实稳定群众基本生活。

  五是加大市场价格监督检查力度。市物价局抽调精干检查人员,组成三个检查组,对大商新玛特超市、新兴农贸市场、茄子河松雷商厦、桃南菜市场等主要商业网点每周进行两次定期巡查和检查;重点打击恶意囤积、哄抬价格、操纵价格、牟取暴利、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以及合谋涨价、串通涨价等不正当价格行为,营造诚信经营的氛围;进一步规范、清理农贸市场摊位费和超市进场费,降低农副产品流通成本,切实落实好国务院和省政府出台的各项清费减负政策措施,减轻缴费者的负担;将对相关部门鲜活农副产品绿色通道政策执行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他们充分发挥“12358”价格举报电话及信息管理系统的作用,安排专人值守举报电话,保障“12358”价格举报电话全天畅通,广泛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市场价格监管,及时发现乱涨价、乱收费的行为,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六是加大价格信息发布力度,正面引导舆论宣传。该局继续开展重要民生商品价格采集比对发布工作,引导市场价格合理形成;建立健全价格新闻披露机制,准确阐释价格政策,消除群众的误解和恐慌心理;对捏造和散布虚假信息、哄抬物价、串通价格等违法行为进行曝光。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