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家教“身价”最高涨5倍 艺术课家教50分钟进账500
2011-04-13 10:34:58 来源:东北网-大庆日报  作者:王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3日讯 这段时间,市民刘女士接连给十几个家教打电话,想给儿子在高考前补习一下英语。

  “不是人家太忙,就是价位太高。”刘女士说,平时一小时也就50元,可现在涨了一倍,好一点的家教要200元。

  刘女士计算过,一周补习四个小时,一个月下来少说1600元。

  随着中、高考的临近,家教市场异常“火爆”,价格狂涨,艺术家教一小时的收费最高达到500元,是平时的5倍。

  家教身价翻番

  几天前,在银行上班的李女士通过朋友介绍,给女儿联系了一个数学家教。

  “这个家教挺有名,以前收费是每小时100元,可我找的时候,已经涨到200元了,实在是太贵了。”李女士很无奈,为了孩子,即使再多也得掏。

  记者走访大庆市的几家培训机构后了解到,目前,部分数学、英语、物理等科目的“一对一”家教,收费都已经涨到了每小时100元,有点名气的家教,收费则达到200元。

  尽管家教身价狂涨,但还是引来众多家长的追捧,咨询补课的家长和孩子依旧络绎不绝。

  据新村的一家培训机构的负责人赵先生介绍,周末热门科目每天都要排8节到10节课,每个班都由原来的12人增加到了20多人。

  据了解,家教主要分为三种:大学生家教。他们的价格最实惠,小学到高中每小时在10元到40元之间,研究生比本科生要高出30%左右。

  第二种是“大班课”家教。一个班里大概有10到20个学生,都是全套课程,费用按月计算在1500元到2000元左右。

  最贵是“一对一”个性化辅导家教,由于他们经验丰富,水平较高,收费一般是大学生家教的4倍以上。艺术课家教50分钟可进账500元

  与专业课家教相比,艺术课家教的收费更高得离谱。

  张先生是大庆市知名的声乐家,目前他带了20个学生,分别在家中、乐器行教学。平时,50分钟的一节课收费50元,而现在涨到了200元。

  大庆师范艺术系马老师介绍说,目前很多家长都希望孩子能报考艺术类院校,不论是舞蹈、乐器还是绘画,高考前他们都会请专门的家教为孩子指导。

  “正寻思为女儿寻找一位声乐老师,可是找了半天,很多知名的艺术家教都已经不再收学生。”东风新村的张女士说,前几天,同事告诉自己有个声乐老师是获过全国大奖的,他指导的学生都考出了好成绩。“你都想不到,一节课要收500元,真是天价呀!”张女士实在难以接受这个价位,最终放弃了。

  “临时抱佛脚”需要冷静

  采访中,一些培训机构称,考前两个月时间,底子弱的考生提高100分可能性很大。

  对此,大庆师范学院的王刚老师认为,家教和学生之间有一个磨合期,如果两个人配合不好,那么就会起到相反的作用。

  王刚说,一些培训机构的宣传是不负责任的,他建议,临考之前,学生应该配合任课老师的课程安排,遇到问题及时和老师沟通。而家长则要多鼓励孩子,循序渐进地学习。

  在采访中,一些老师认为,很多家长高价请家教只是为了买个心安,但其实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他们希望家长对待这一现象要保持清醒的头脑。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