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市实现医保政策全覆盖 让更多群众享受医改成果
2011-04-24 19:02:08 来源:东北网  作者:顾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编者按:自2009年4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齐心协力,落实责任,加大投入,建立机制,克服了改革起步阶段的种种困难,基本医疗保障面大幅扩大,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取得新进展,医药卫生运行长效机制初步建立,三年医改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自4月24日起,本网将推出系列报道,着重宣传各地、各部门在医改方面取得的成效,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为建设和谐龙江、幸福龙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东北网4月24日讯(记者 顾硕) 哈尔滨市积极推进建立医疗保险长效机制,不断加大政策制定和调整力度,逐步扩大医疗保险覆盖范围,陆续突破了原有政策壁垒,以“无障碍参保”、“提待减负”、“弱势倾斜”作为突破点,使医疗保险惠及范围不断扩大、医疗保险项目报销范围逐步增加、统筹基金支付比例大幅度提高。

  让更多群体享受医改成果

  为实现全民医保的战略性目标,哈尔滨市不断扩大了医保政策覆盖范围,最大限度地让更多群体纳入医保范围。

  医疗保险改革启动初期,哈尔滨市医疗保险参保对象仅面向城镇职工。为使更多群体享受到医改成果,哈尔滨市陆续出台政策,将政策覆盖面扩大到个体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征地农转非人员、进城务工人员、城镇居民等群体。

  个体从业人员张女士说:“我是这这项政策的受益者,有了医保,我们老百姓看病不用愁了,也为我们家解决了很大一部分生活开支。”

  实现医保政策全覆盖

  自2009年开始,为进一步扩大医疗保险惠及范围,哈尔滨做了多方面的政策准备,并通过锁定几类重点人群,拓展扩面空间。利用国家和省的政策优惠和资金补助政策,将全市49户国有政策性破产企业38143名未参保退休人员以及其他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将城镇居民(包括成人居民、学龄前儿童和中小学生)纳入居民医疗保险覆盖范围。同时,启动实施在校大学生参加居民医保工作,将在哈的近30万在校大学生、研究生纳入哈尔滨市城镇居民医保。对完全无缴费能力的欠费停保企业,其职工可自愿参加居民医保。

  考虑到不同群体对参保模式的不同需求,哈尔滨出台了相应政策,规定具有哈市户籍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人员,本着自愿参保的原则,根据本人的个人经济情况和意愿,既可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也可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同时,针对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后退休,从未参保的退休人员,哈尔滨市也出台相应文件,允许其资源选择参加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从而更进一步实现了参保形式和参保模式的“无障碍”选择,满足了不同群体的就医需求,也使医疗保险惠及范围进一步拓宽。

  让群众能看病、看好病

  “为了让群众能看病,看好病,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保障民生的服务理念,提高参保困难人群的医疗保障水平。”哈尔滨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哈尔滨市提高最高支付限额,低住院起付标准,低个人自付比例,大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出台了《关于调整哈尔滨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困难人群医疗待遇有关问题的通知》,对以低保对象或重度残疾人员身份参加哈尔滨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居民,在定点一级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乡镇卫生院住院使用统筹基金时,免收住院起付金。并且在定点一级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住院发生的符合统筹基金支付范围的医疗费用,统筹基金支付比例在原标准基础上相应提高五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