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尖山:启动城市“一帮一”扶贫解困工程
2011-05-09 10:15:24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贾塞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双鸭山5月9日讯 为充分发挥全区各级帮扶组织的作用、凝聚全社会力量、展现人间大爱、使百姓享受发展成果,尖山区全面启动城市“一帮一”扶贫解困工程,确保新一轮扶贫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尖山区把继续实施城市“一帮一”扶贫工程,提升到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尖山、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高度来认识,把“一切为了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领导干部身体力行,深刻领会继续实施城市“一帮一”扶贫解困工程的重要意义。并结合实际情况,以“靠项目拉动、靠创业牵动、靠能人带动、靠典型鼓动”为主要内容,制定了《尖山区继续实施城市“一帮一”扶贫解困工程方案》,要求党员干部与城镇贫困职工、贫困居民交朋友,通过送信息、送技术、送项目、送岗位、送资金等办法,帮助贫困职工发展生产,开辟致富门路,提高生活质量,为加快实现文明宜居首善区的目标做出贡献。

  认真确定帮扶对象。尖山区总工会作为扶贫工程的主要部门,在辖区内7个街道办事处、32个社区内,对有劳动能力、有就业和创业愿望的贫困职工,进行了全面细致地调查摸底,社区主任、街道办事处领导层层负责,区总工会深入到辖区40余户特困职工家中走访,对被帮扶对象真正做到“五清”,即本人情况清、家庭人口清、经济收入清、贫困原因清、开展扶贫项目和就业能力清。

  对接帮扶务求实效。在认真完成调查、汇总等工作基础上,尖山区将党员干部与辖区内260名贫困职工进行对接。在安排对接的过程中,将扶贫能力强的区就业局、区民政局、区建设局等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与极度贫困的下岗职工结成帮扶对子,使那些特困职工真正得到有较大力度的帮扶;将区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与孩子面临失学的单亲特困家庭结成帮扶对子,使孩子们完成学业,用知识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同时,各街道办事处、社区与被帮扶对象之间设立联络员,与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建立定期联系制度,积极主动地配合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开展工作。

  努力拓宽帮扶渠道。尖山区不断探索新的帮扶思路,鼓励动员辖区内非公企业和劳动模范参与到帮扶工程中来,经过努力,玉生土特产公司、通达计算机学校、私立幼儿园等6家私营企业、社会机构的主要负责同志与辖区内特困职工结成了帮扶对子,同时,与驻区企业回报社会、奉献爱心提供了平台,有效地延伸和扩大了帮扶渠道。

  强化帮扶制度建设。区委、区政府将开展“一帮一”工程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总体考核范围内,建立帮扶工作定期检查跟踪问效制度,逐级评价认定帮扶成果。健全推进会、现场会、经验交流会、阶段性总结表彰会、先进事迹报告会和帮扶成果定期展示等制度,把“一帮一”扶贫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努力在全区营造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代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