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哈市道里区加快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2011-05-10 19:42:54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编者按:自2009年4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齐心协力,落实责任,加大投入,建立机制,克服了改革起步阶段的种种困难,基本医疗保障面大幅扩大,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取得新进展,医药卫生运行长效机制初步建立,三年医改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自4月24日起,本网将推出系列报道,着重宣传各地、各部门在医改方面取得的成效,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为建设和谐龙江、幸福龙江作出更大贡献。

  东北网5月9日讯 (记者 王蕊)近年来,哈尔滨市道里区始终将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作为区委、区政府深化医改、推进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积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让全区居民均等地享受到公共卫生服务。目前,道里区社区居民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满意度达96%,较2009年提高了11个百分点。

  加强主导 创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制机制

  区委、区政府成立了领导小组,同时从8个部门聘请15名专家,搭建技术专家资源库,提供技术指导。并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强道里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考核奖励实施方案》、《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管理考核细则1000分》等多个规范性管理文件,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属地化管理新机制。通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职能下移延伸、工作结果公示通报、年终及时兑现奖惩,全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了以街道、乡镇工作为主,卫生行政部门业务指导和工作监督考核为辅的新管理模式,形成了乡、村和街道、社区主动抓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新格局。在健全组织机构、创新管理模式基础上,道里区又将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不断加大投入。2009年和2010年,共投入5843万元,建成了共乐、安和、安静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后,今年,道里区又投入1.63亿元,实施兆麟、康安等5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同时整合区人民医院、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结核病防治所等公共卫生资源,新建占地2.8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的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全面完成了公共卫生基础设施更新改造。

  突出特色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成果普惠于民

  结合群力新区和哈西地区改造以及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哈市道里区实施了“做精东部,优化中部,提升西南部”的区域卫生发展战略,从战略布局上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突出布局特色。在东部,以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哈尔滨市儿童医院为核心,打造东部区域综合性医疗中心,作为全区重大公共卫生服务的指导中心;在中部,重点突出中医特色、妇产科特色和老年康复护理特色,形成特色专科群落,作为特殊人群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指导中心;在西部,加快群力新区大型综合性医疗中心建设速度,形成现代公共卫生服务新模式;在南部,新建区人民医院,形成培训指导支撑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综合基地,指导全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各个项目开展、落实。

  按照纵向业务指导职能和横向工作主体职责,针对重点人群和特殊人群众需求,道里区还将全区划分为若干公共卫生服务责任分担区,开展有针对性的社区医疗和医院联盟服务。针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开展高龄老人家庭普惠型辅助式居家养老服务,每月为90岁以上老人发放100元医疗服务券,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尝试社区安宁护理,推行老人临终关怀服务,试行社区托老病房服务,拓展“助老健康工程”,与辖区内8家大医院联合,对3万余名65岁以上老年人实施免费体检,实现应检尽检。推广适宜技术,突出中医特色,将群众乐于接受的中医药适宜技术普遍运用于社区居民医疗预防保健和健康教育,充分利用中医中药的优势和特色,降低服务成本,提高服务效率,推广中医中药文化。2010年,道里区成为全省唯一获得“全国社区中医药工作先进区”殊荣的单位。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