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兴安岭
搜 索
大兴安岭图强林业局实施党员创业致富工程
2011-06-03 10:28:25 来源:大兴安岭市政府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3日讯 大兴安岭图强林业局从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提高执政能力入手,积极整合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资源,探索实施了“党员创业致富工程”,通过“强化培训+提供支撑+后续服务”的服务模式,千方百计拓展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作用空间,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效。

  建立“培训课堂”。依托图强林业局党建网站,开设了网上学院,设置“创业指导、课程点播、政策解读、创业项目”等4个主题12项栏目,采取现场录制、基地制作等形式开发“乡土教材”,不断丰富课件内容,打造创业党员个性学习的“虚拟课堂”。同时,选择和培育一批“市场前景广、拓展能力强、示范效应好”的实践基地,通过课堂培训和基地实践、理论教育和见习实习相结合的办法,提高党员创业培训的实践性。

  构建“信息中心”。在局工会建立了党员致富信息中心,及时发布行业动态、产品供求、招工就业等实用信息,帮助党员群众及时了解掌握市场行情和各类信息,提高创业针对性。在29个基层单位设立了专职信息员,每周上报一次党员创业致富信息,为种养业大户免费申请了电子邮箱、QQ号码,教他们学会了收发邮件、用QQ进行交流。还聘请了高校、科研院所的10多名农业科技种植、养殖方面的专家作为远程教育辅导顾问,并把专家们的电子信箱和QQ号码等联系方式向大家公布,党员在种养业方面遇到技术、销售等方面的问题都可以直接通过网络联系专家教授咨询解决办法。为帮助党员群众解决农副产品营销渠道,局党委和全国各大知名的农副产品网站联系,建立了信息发布平台,鼓励种养业大户、专业运销户等上网发布产销信息。据统计,党员创业致富信息中心建立以来,已在网上发布农产品信息65条,通过各种窗口转发各类信息800多条,通过互联网做成生意36笔,交易额近20万元。

  提供“菜单服务”。组织财税、工商、劳动、科技、金融等部门单位的业务科室负责人,企业管理、营销策划等领域的专业人士以及通过培训成功创业的党员等,成立了专家志愿服务团,通过“1+1”结对帮扶的形式,为党员创业提供政策咨询、技术支持、项目论证、市场分析等创业指导服务。针对创业过程中资金缺乏的难题,制定信贷优惠政策,党委组织部与工会组织沟通协调,每年安排2万元党员创业帮扶基金专门用于党员创业贷款贴息,解决了党员创业资金的难题。据统计,目前已有19名党员通过各种途径获得了60余万元的创业贷款。通过“培训+支撑+服务”的培育模式,已有100多名党员走上创业致富的道路。

责任编辑:代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