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高科技生态环保项目“领衔”食品工业成我省产业新亮点
2011-08-17 14:32:0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魏林 刘进东 王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8月17日讯 8月的肇东热浪扑面,更热的是这里正在建设中的全省绿色食品产业大园区。年内,一大批新项目在此落地开花。高科技项目、生态环保型项目成为新开工项目的“主角”:总投资5.1亿元的星湖生物科技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预计12月投产;汇源年产32万吨果汁饮料项目等将在8月份竣工投产;成达2亿只肉鸡项目将在年底投产;农垦北大荒产业园项目也在加速推进中。

  一波波加快发展的热潮涌动,一朵朵项目之花竞相绽放。我省颇具优势的食品产业如夏花般绚烂:上半年,食品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36.95亿元,同比增长41.7%,占全省主营业务收入的20.15%;实现利税92.21亿元,同比增长37.08%;实现利润44.42亿元,同比增长38.89%。食品工业成为我省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中的突出亮点。

  今年以来,我省食品工业克服了原材料成本上升、劳动力成本提高和国家政策调控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坚定不移推进大产业大园区大项目建设,食品工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力促食品工业提档升级的创新举措正在强力推进。

  发挥资源优势,力促食品工业转型升级。省工信委统筹规划,科学布局,通过政策和技术支持,进一步抓好水稻基地、非转基因大豆基地、玉米基地、马铃薯基地、奶源基地、畜禽养殖基地等优势原料基地建设,保证食品工业发展的原料需求。鼓励企业和社会力量加大对原料基地的科技支撑和资金投入。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等多种组织形式,逐步建立企业与农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使农民得实惠,投资者有收益。

  抢抓政策机遇,通过大项目建设促进食品产业提档升级。今年是全省工业项目建设三年攻坚战的首战之年,为了促进食品工业快速健康发展,省工信委在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黑龙江省食品工业项目“三年攻坚战”推进实施方案》。三年攻坚战期间,我省食品工业初步规划重点项目100项,总投资362.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90亿元。这些项目涵盖水稻加工、玉米加工、乳制品加工、大豆加工、肉制品加工、饮料加工等7大领域。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新增销售收入2184亿元,成为我省食品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搭建特色园区,打造食品产业的强大引擎。目前,省工信委初步规划重点建设5~10个大型食品工业园区和5~10个食品行业循环经济产业集中区,规划面积1700万平方米,预计2015年建成达产后可实现主营收入2000亿元。其中肇东开发区、双城开发区重点发展玉米、畜禽、乳制品;宝泉岭开发区重点发展玉米、肉、大豆制品;九三开发区重点发展大豆制品;宾西开发区重点发展肉、大豆、玉米等等。产业园区将成为食品工业集群发展的重要载体。

  “十二五”期间,我省还将重点打造一批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其中水稻以中粮集团、北大荒米业等企业为依托,建立一批30万吨、60万吨、100万吨以上加工能力的企业,发展特等米、免淘米、高精度米及米糠、稻壳等综合利用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玉米以龙凤玉米、大庆展华、环宇格林等企业为依托,重点发展玉米淀粉糖、蛋白粉、化工醇、有机酸等产品,在玉米主产区建立玉米加工产业园;大豆以九三油脂等企业为依托,发展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的豆奶粉、浓缩蛋白等产品,围绕大豆磷脂、大豆纤维、异黄酮等开发功能型和营养型食品,形成一批品牌产品;乳制品以完达山、飞鹤、摇篮、龙丹等企业为依托,重点发展系列乳粉、各种乳蛋白基料制品和液态乳制品,拉伸产业链条,增强企业竞争力。

  实施品牌战略,培育绿色食品产业强势主体。对完达山乳品、响水大米、五常大米、大众红肠、九三豆油等一批知名品牌加大培育和支持力度,引导企业创新销售策略,加强媒体推介,逐步将产品打造成为能在国内外独树一帜的著名品牌和“拳头”产品。千方百计引导和帮助龙头企业,通过与省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进行产品创新,不断推出市场占有率高、科技含量高、技术附加值高的具有龙江特色的新产品、新品牌。鼓励和推动龙头企业充分利用黑龙江省绿色资源优势,研发推出一批绿色、生态、功能休闲食品和饮品,打造出一批新的绿色品牌,尤其要打造好山、野、林、菌、蛙、蜂等绿色土特产品品牌。实施品牌整合战略。着力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加快企业“关、停、并、转”力度,培育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产业关联度大、带动能力强、有国际竞争力的食品企业集团。

责任编辑:代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