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五年内我省将投入57亿元治理143条中小河流
2011-08-20 11:10:4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刚 贾红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8月20日讯 中小河流治理已经成为中央关心、人民期盼的重要民生工程,成为水利的重点工作之一。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省中小河流治理工作会议上获悉,根据国家相关规划,我省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治理中小河流,除今年要全部完成36条河流的41个近期治理试点项目外,2012年完成规划内后续治理的65条河流82个项目建设任务,总投资13.85亿元,2013~2015年完成中小河流治理规划实施方案中143条河流、总投资约57亿元的建设项目。

  我省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1918条。除松花江、嫩江、黑龙江、乌苏里江4条大江大河,其余均为中小河流。全省中小河流堤防长9260公里,占全省堤防总长的76%。保护牡丹江、鸡西、鹤岗、七台河、双鸭山等中型城市及县级城市48座;保护人口798万人,耕地2668万亩,分别占全省堤防保护人口、耕地的57%和58%。我省中小河流防洪工程基础薄弱、标准低、质量差、不配套,缺少必要的非工程措施,其治理建设速度远远低于大江大河防洪工程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速度,其洪涝灾害已成为我省防洪除涝的主要问题。据统计,仅上世纪九十年代的1991、1994、1996、1998年和本世纪初的2003、2005年汛期,全省中小河流洪涝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就达246亿元,占全省江河洪涝灾害损失的60%。中小河流是防洪减灾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大江大河治理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的陆续完成,中小河流洪涝灾害损失日显突出,已经成为防洪减灾体系中的重点薄弱环节,是我省今后减少洪涝灾害的关键,是支持和保障我省“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及粮食生产安全的关键。

  我省列入2009~2011年度全国重点地区中小河流的36条河流41个项目。2008年~2010年,我省先后组织编制了《全省中小河流治理总体规划》、《黑龙江省重点地区中小河流近期治理建设规划》和《黑龙江省中小河流治理专项规划》。我省有178条河流被列入国家中小河流治理专项规划。目前,36条河流41个中小河流近期治理试点项目中央专项补助资金已全部下达到位。按照国家2011年完成中小河流近期治理试点项目建设的要求,我省打破常规,在组织领导、前期工作、计划下达和施工准备等方面进行超前运作。目前,除个别项目外,41个试点项目已经全部完成了招投标工作,60%的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他项目汛后将全部开工建设。2009~2010年开工建设的各项工程平均已完成计划工程量90%以上。杜尔伯特自治县双阳河乌双泄洪沟堤防工程和绥棱克音河、巴彦县少陵河、嘉荫县革布钦河治理工程已全部完成了计划建设任务。中小河流治理成效逐步显现。绥芬河市洛河防洪工程建设有效地保障了国务院批准的绥芬河综合保税区的建设和按时投入使用,进一步促进了绥芬河口岸对外贸易发展;穆棱市马桥河近期治理工程建设成为推动我省“八大经济区”之一——“哈牡绥东对俄贸易加工区”发展,促进绥穆经济一体化,对俄经贸科技合作战略升级目标的防洪安全卫士;牡丹江市北安河治理工程为棚户区改造、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创造了条件,提供了保障,大大地改善了周边地区群众物质和文化生活条件。

责任编辑:代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