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温泉“首现”冰城 将建设6万平方米温泉度假中心
2011-09-15 11:18:14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作者:董艳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贵宾综合中心效果图

  东北网9月15日讯 或热气腾腾,或暖意融融,泡在这样那样的温泉中,浸润得周身细胞全部“苏醒”,惬意非凡。在不久的将来,这样的“温泉生活”会在哈尔滨实现。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8月中旬,地质勘探专家已在香坊区满族风情园勘测出一处温泉,打破了哈尔滨市无温泉的历史,被称为“冰城第一温泉”。神秘的冰城温泉是怎样发现的?怎样打造冰城温泉游?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1665米深水温66℃

  从市中心驱车20公里,沿新打通的长江路而行,很快就来到了哈尔滨市满族生态风情园,“冰城第一温泉”就是在这里发现的。据风情园的开发单位———黑龙江天泰生态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邢总介绍,温泉的发现挺“偶然”的。数月前,风情园欲利用开发地下的冷泉,但在挖掘过程中,却发现下面的温度越来越“暖和”,后经物探专家的勘探,结果在地下700米处的水温为22℃至23℃,最后一直勘测到1665.58米深度,水温为66℃。

  记者在温泉的“泉眼”看到,“泉眼”处的井已被封住,工作人员用工具将其开启一条小缝,清澈的泉水马上喷出来,弄得周围人措手不及,衣服湿了一大片。泉水暖暖的,不似一般地下水的冷冽。

  泉水含多种人体所需矿物质

  张烽龙,黑龙江省904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院总工程师,也是此次发现冰城温泉的主要技术人员。张总工告诉记者,此处温泉有很大的利用价值,这里地处阿什河断裂带,首先是温泉的温度,1665.58米的测井温度已达66℃,开发后用于洗浴的温度可达46℃;其次是水量,每小时出水45吨,即使是自流时每小时出水也有3吨。

  更为可贵的是,经过专业检测,证明泉水里面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矿物质,温泉性质硫、氯、氟离子含量非常高,是典型的医疗矿泉,如其中的氟含量较高,而氟对皮肤病的辅助治疗将有很好效果。另外,经检验研究证明,该温泉的水不但适合泡温泉,水呈弱碱性,经过对某些物质的过滤,还可以制成天然矿泉水。

  规划2平方公里“温泉城”

  “冰城第一温泉”近日已经完成了初步规划。邢总介绍,目前已规划6万平方米的温泉度假中心,占地达2平方公里,另外还有8万平方米的水面,主要打造一年四季都能接待游人的“湿地温泉”,成为冰城慢拍旅游的主打产品。

  以传统魂、现代骨、自然风为整体设计理念,建筑风格以简欧式为主,结合各类区域设置中式、日式、欧式温泉,分为普通浴场和贵宾浴场。同时,设置了湿地观赏区、滨水活动区等,强调温泉和水域的形态美。在其他参与性活动上,还设计有葡萄采摘园、农耕文化馆、马术中心、高尔夫中心等。

  在植物景观上,温泉度假中心还根据四季的不同,规划设计不同色彩的观赏物种。如,春季的植物以赏花为主,加之树木新生叶片的嫩黄,给人欣欣向荣的景观;夏季以观荫为主,再配以水生植物,给人以亲切自然之感。

  开发“温泉加冰雪”

  应对冬季游挑战

  市社科院旅游所所长王晶认为,过去我市的冰雪游所占比例很大,近两年我市在夏季旅游上又大力开发了湿地游,在此基础上发展温泉游将使哈尔滨市的旅游增强吸引力。

  王晶认为,从资源上看,温泉在我市虽然是稀缺的,但从更大范围来看,并不是垄断的,不仅是外省,包括省内的大庆已开发到一定规模,占有了温泉游的先机。因此,我们开发温泉游不仅要靠资源,更要准确定位,增强核心竞争力,做主题温泉,或在文化开发、服务上成体系化。国际上目前最流行的是“温泉加冰雪”的组合,在同样是温泉游的条件上,增加了“异质类”产品。像日本的北海道温泉即是此类,在日本,“泡汤”不仅是旅游休闲,而且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利用我市的纬度特点开发“温泉加冰雪”组合,也可以更好地应对目前国际冬季游的挑战。

  王晶建议,香坊周边有很多农村,可以通过温泉游带动特色农产品的开发。另外,温泉开发一定要和房地产开发相结合,可获得更大的收益。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