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工头携几十万工钱人间蒸发 两伙江苏民工讨要无门
2011-09-16 13:17:17 来源:东北网-大庆晚报  作者:李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工头携几十万工钱人间蒸发,两伙江苏民工讨要无门

  陈允友想看病危老父最后一眼

民工吃饭的食堂被人“破坏”得一片狼藉。

  东北网9月16日讯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人生最遗憾的事莫过于亲人生命垂危,子女却不能在床前尽孝。江苏民工陈允友来大庆几个月出苦大力,但是,所挣的钱却被包工头带走了,现在身上连回家的盘缠都没有,最终只能借钱回家看望病危的父亲,更别提给父亲治病救命了。   

  近一个月了,江苏民工陈允友和洪兆厂一直在讨工钱,可是直到现在,工钱还没有拿到手。


  同乡工头突然失踪

  洪兆厂告诉记者,今年4月初,他们一共30多人在同乡毛建标的带领下来到大庆一处工地打工,工地的承包商是江苏登达公司。洪兆厂和同乡主要干木工活。据洪兆厂讲,他们与毛建标有口头协议,每人每天工资200元。洪兆厂等人在这个工地上一干就是50多天。之后,毛建标又带着洪兆厂等人来到了东风热源热电厂的一个工地,干了20多天活。8月28日,毛建标说他的孩子要开学了,回家去送孩子上学,这一去就再也没回来。8月31日,洪兆厂和工友给毛建标打电话,结果,对方的手机关机,连着两天都没打通。洪兆厂和工友们找到了公司才知道,公司也在找毛建标。毛建标莫名其妙地人间蒸发了。

  这些民工开始找登达公司要工钱,但公司负责人称,公司已经将一部分工程款给了毛建标,他们的工钱只能找毛建标要。

  无钱见老父最后一面

  9月4日上午,一伙钢筋工给记者打来电话,称他们的包工头突然失踪,工人一分工钱也没拿到。令记者感到惊讶的是,这些钢筋工的工头竟然也是毛建标。

  钢筋工陈允友告诉记者,他们今年4月3日从江苏来到大庆,4月7日到炼油厂干钢筋活。5月17日,他们来到东风热源热电厂干活。8月28日晚上,陈允友和工友得到消息,毛建标不见了。随后,陈允友和工友们找到大承包商要工钱,承包商称他们已经将工资都给了毛建标,毛建标失踪了,他们不能再对工资的事负责了。

  陈允友告诉记者,就在前几天,家乡的亲属给他打来电话,他的父亲突然发病,正在医院抢救。听到这个消息,陈允友心如刀绞,可是工钱一分也没要出来,身上连回家的盘缠都不够,更不用说给老父亲治病的钱了。无奈之下,陈允友和工友又找到工地负责人,可是工钱依然没有要出来。

  陈允友给躺在病床上的老父亲打了电话,父亲对他说:“儿子,实在不行工钱就不要了,你只要平平安安地回来就好。”

  “求求你了,一定帮帮我啊,我想回家,老父亲在等我……”说这话时,陈允友一下子跪倒在记者面前,两行热泪不住地往下淌。


  承包商已经报警

  记者随后联系到了江苏登达公司大庆分公司的负责人王先生,还有东风热源热电厂工程的负责人高经理。

  王先生说,据他所知,部分木工已经拿到了工资,其余的工程款工人应该找毛建标索要,向登达公司要钱是不合理的。

  另据王先生讲,毛建标在8月27日晚上从财务拿走4万元工人工资之后便失踪了,加上之前给他的钱,毛建标共拿走了32万元。目前,他们也在寻找毛建标。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不知道毛建标和工人是如何签的合同,也不知道工人工资的发放情况,只有找到毛建标才能解决问题。

  另外,高经理也对记者表示,他们已经向当地公安机关报了警,毛建标从他们财务部拿走了60多万元,只有找到毛建标才能解决这些工人的工资问题。

  无奈民工含泪返乡

  目前,已经有许多民工回了老家,留下来的工人身上的钱也已经不多了。据洪兆厂讲,就在8月31日晚上,突然来了一伙人,将食堂给砸了。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这个小屋里,凌乱地堆放着许多炊具,几个铁盆倒扣在地上,一地的饭菜。据陈允友讲,这个食堂同时也是他们的食堂,食堂被砸,他们也吃不上饭了。

  工人们告诉记者,他们这几天晚上都不敢在这屋里呆着了,生怕有人来打他们。

  9月4日下午,记者接到了陈允友发来的短信:“我的老父亲已经不行了,希望你帮帮我,我想回家,我得给我父亲看病啊。”

  9月5日上午,记者再次接到陈允友发来的短信,他向同乡借了路费,现已经坐上了回家的火车。他在短信中这样写道:“记者您好,请原谅我的不辞而别,我是流着泪、心里淌着血离开大庆的,本来我还不想走,想再等等看。可是父亲再次呼唤我,我能不回去吗?难道让我做个不孝的儿子吗?几天来我们为了讨工资吃不好睡不好,可能是我的命吧。我还有工友留在大庆,希望你一定要帮帮他们。”

  记者发稿时,毛建标依然没有一点音讯。

  毛建标,希望你能够尽早回到工地,将拖欠的工资还上。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