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伊春乌马河林业局西岭林场在创业中“新生”
2011-09-26 11:17:27 来源:伊春日报  作者:刘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6日讯 天高云淡,秋意正浓。秋日的乌马河畔,山山岭岭色彩斑斓,“五花山”悄然显现。9月23日,记者来到伊春乌马河林业局西岭中心林场,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青黄夹杂的草坪,傲然绽放的野花,大理石广场,精致的民居,一派欧风林韵!山里人似“神仙”般的生活,构成了一幅幅新林区建设的美丽画卷。

  欲知山中事,须问山中人。在此生活了大半辈子的老人最有发言权:“今天的生活状态和林场面貌,我们做梦也没有想到过啊,以前的住宅破旧矮小,道路泥泞不平,冬天取暖又脏又累,那时候是安居难、行路难、就医难……今儿我们是掉进福堆儿里了。”居民李景彦老大爷感慨万分。

  三年多时光,西岭就让世人刮目相看,人们慨叹的不仅仅是建设者建设新林区的快速度,更让人折服的是乌马河人和宝宇建设者们所展现的精神风貌。在新林区建设中,他们以马永顺为杰出代表的林区精神作为第三次创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以苦为乐,拼搏进取,改革创新,甘于奉献。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激励下,这里的经济转型和新林区建设才这样卓有成效。

  2008年5月,战略投资者黑龙江宝宇集团入驻乌马河区新林区建设试点单位西岭林场。该集团和乌马河局一道高标准建设西岭中心林场和生态旅游产业项目。该集团计划投资12亿元,在西岭林场原址,为西岭林场、前进及安全经营所的职工建设新住宅和配套设施,打造西岭中心林场。目前,这里已建成新住宅2.4万平方米,使西岭林场和前进经营所的全体职工搬入新居。2010年,该集团又新建住宅10000平方米,用于安置安全经营所的200户职工。

  如今的西岭,职工新居似一座座小型别墅,而且,每个职工家庭,都有上下水、卫生间、暖气、燃气灶、电话、数字电视及宽带等;每个家庭庭院,都安装了宝宇免费提供的封闭围栏,仓房和前后菜园一应俱全,职工群众们真正体会到了城市化生活的方便和舒适。对此,西岭中心林场场长李亚全感慨颇多:“全场480户居民已全用上了秸秆燃气,过上了无烟举炊的省心日子。以前,用柴和煤做饭取暖时,每家每户要烧掉5立方米的烧柴和3吨的煤,需要支出近3500元,使用燃气后支出费用还不到1000元。”

  秋日时节,西岭各项建设紧锣密鼓进行,一些建设项目纷纷告捷:1.2万平方米的旅游服务中心主体已经封顶,现正进行内外部装修;3200平方米的康乐中心主体框架已完成;宝宇森林会已做完防水,现正在内部装修中;体育训练基地正在进行土地造型设计,并开始建设球道。工人们正在对高级住宅区进行庭院绿化。

  打造新西岭,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这不仅为西岭人,而且也为育苗、翠岭、安全等林场(所)职工群众创造了大量的打工机会,甚至让绥化、哈尔滨、湖北等地的打工者都找到了就业岗位。建设高峰时用工量达到了800余人,目前仍有200余人为宝宇集团服务。

  “过去没活干,我只好东奔西走在外打工,一年到头也只能维持个吃喝,如今,我在家门口就找到了安稳的活儿,每天能挣80元,一个月2400元轻松拿到手。有手艺的在我们这可赚着了,一天赚200元轻而易举。”西岭职工于凤臣喜滋滋地对记者说。

  甜头刚刚开始,幸福还在后头,西岭人对今后希望满怀。到2014年,西岭中心林场康乐中心、狩猎场等生态旅游产业项目全部投入运营后,预计每年可接待游客50万人次,收入预计可达2亿元,安置就业人数预计可达2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