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佳木斯加速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2011-10-11 08:40:5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抚生 刘亿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0月11日讯 作为全省棚户区存量最大的城市,佳木斯利用短短三年时间,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向安居目标迈进。至去年末,全市已有近5万户居民告别“城中村”。今年他们再次发力,计划征拆棚户区面积244万平方米,居全省第二,为城市建设历年之最。

  “一号工程”锁定低收入家庭

  9月22日一早,佳木斯市东风区建国路西段棚户区改造房屋征收指挥部内人头攒动,众多被征收人忙着办理各种手续。刚签完《房屋征收安置补偿协议》并领取了搬迁奖励费和临迁补助费的闫善辉告诉记者:“我们家老少三代在无下水、无厕所,仅40平方米低矮潮湿的斗室里蜗居了几十年,终日与煤柈为伍,烟熏火燎,苦不堪言。现在好了,终于有盼头了。”

  佳木斯市把保障性安居工程列为“一号工程”,举全市之力推进。市委书记王兆力到任不久,就对市区保障性安居工程逐项实地调研,并在市委常委会上对工程建设明确提出任务要求。市长孙喆在查看工程建设情况时反复要求施工单位严把质量关,确保住房质量。

  8月26日召开的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攻坚大会,使这项工程再掀高潮。各县区等部门、开发单位纷纷与市里签订开、竣工责任状。由市长挂帅、20余个部门组成的保障性安居工程推进领导小组及“统计汇总、进度跟进、现场和网上公示、宣传引导、监督制约、每日例会和考勤签到”等七项推进制度应运而生。

  针对今年房屋征收改造面积大,新旧法规交替致使征收拆迁滞后的巨大压力,佳木斯市本着惠民的原则,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制定出台了《城镇房屋征收补偿实施方案》等10多项文件,研究确定征迁及相关政策195项。全面实施以区为单位负总责,各成员单位配合协调的征拆工作新机制。从全市相关单位抽调400多人组成30多个征拆小组,分片包干,合力推进,做到组织领导有力、宣传动员有方、维护群众利益有情。

  市住房保障局局长王涛告诉记者,截至9月中旬,全市已完成征拆项目32个3.03万户,开工建设面积208.7万平方米。预计到10月底,将有4.51万套住房开工,开工率达106%。年底将全面完成省里下达的任务指标。

  创新保障方式破解征收难题

  8月25日,东风区棚户区改造指挥部主任李大庆终于松了一口气。仅一个月,全区房屋征收难度最大的吴广巷棚户区1000多户居民就已全部搬走,为如期开工建设争取了时间。

  同其它地处城乡结合部的棚户区一样,吴广巷存在着无照房多、三代同堂多、下岗多、贫困户多、密度大、征拆难度大等问题。“之所以能让百姓如期搬迁,缘于市里出台的一系列新政,做到征收政策到位、补偿到位和对弱势群体照顾到位。”东风区区委书记孙景春说。

  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攻坚战开始后,区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带队驻区蹲点入户调查,纪委监察部门对房屋丈量测绘进行全程跟踪监督,不动产登记管理局为群众现场办理手续,所有征迁户详情统计表张贴上墙,并上传市政府公众信息网,市民可随时随地查询。

  翻开《东风区棚户区改造房屋征收补偿实施方案》,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听证告知书”制度、公开征地范围和补偿标准的“两公告一登记”制度,以及棚改拆迁补偿优惠政策,特别是对特困、残疾群体无偿增加安置面积等一系列新方法、新措施,使广大被征收者安心、放心。老百姓从不愿动迁到主动请迁的转变,正是佳木斯市坚持以人为本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真实写照。

  采取政府主导、经营城市、借鸡生蛋等多种方式破解改造和建设难题,是佳木斯的又一亮点。为缓解资金压力,他们采取招商引资、政策引导;由开发商垫资,政府直接操作项目,先净地后挂牌,垫资者优先摘牌等办法,充分调动了开发企业前期投入的积极性,吸引社会资金参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已融资19.2亿元,有效缓解了资金难题。

  连续几年的棚改,留下的大都是拆迁难度大,改造价值小,开发商不愿意投入的地块。为此,这个市采取政府直接投资的方式进行改造,实现重点突破。今年,市政府投资8亿元用于松桦三期、松林二期等遗留多年的困难地段改造,使这里的7886户居民终于告别了棚户区。

  完善配套政策扩大覆盖面

  采访中,许多棚户区居民感慨:住进新房不仅是棚户区生活的结束,更是幸福生活的开始。

  郊区中兴村49岁的杨凤荣,两年前回迁到兴家社区,住上了70平方米功能齐全的新居。 “小区里是水泥路,靴子没用了;家里有下水,泔水桶也用不上了;接上了天然气,再也不用劈柈子烧煤了……”如今,她在自家开起了小超市,每天晚饭后还会和邻居们一起在社区的广场上跳舞。

  说起棚户区改造对中兴村的影响,村委会主任方士海感触更深:“棚改不仅让全村1460户农民住上了楼,也使我的工作由过去只抓农业生产增加了物业管理、多种经营等新内容。”在村委会1200平方米的新办公楼大门上,醒目地挂着“兴家物业公司、兴家社区居委会、兴家村民委员会”等四块牌匾。全省首家由农民自己组建的物业公司伴着社区26栋新楼一起诞生。

  在着力完善中心城区住房保障政策体系的同时,佳木斯还大力推进住房保障政策向郊区(市)县和乡镇延伸,不断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

  针对老少几代同住一处但不能独立分户的情况,他们将其分为低保和低收入两个群体,每月给予300元和260元的租金补贴并实行廉租房共有产权制度,以保证特困户都能住上楼。同时,严格执行配建制度,着力在增加房源和保障房工程质量上下功夫,实行严把队伍、材料、施工环节、验收和安全五关及质量巡查制度。这一做法得到了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现场会的肯定并向全省推广。

  随着资金投入力度的持续加大,配套政策的不断完善,一个对低收入家庭住房实行保障,对中等偏下收入群众住房给予支持的住房保障体系正在形成,并惠及越来越多的住房困难群体。

  棚户区改造犹如一把金钥匙,不仅为居民打开了幸福之门,也为城市现代化建设注入活力,将催生出一个更加和谐现代的佳木斯。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