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网传辐射超标70倍 权威部门:抚远大马哈鱼不是“辐射鱼”
2011-10-13 10:25:53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市场上出售的大马哈鱼。
 

  “抚远大马哈鱼辐射超标70倍,大家不要买。”“大马哈鱼鱼体腐烂是被辐射了,千万不要吃。”近日,有关我省抚远县大马哈鱼受日本福岛核辐射影响、不可食用的传言在网上传播,一度引起恐慌,当地大马哈鱼出现“销售难”。

  抚远的大马哈鱼辐射超标70倍吗?鱼体的伤痕、斑纹是怎么造成的?抚远的大马哈鱼生活在日本海?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及相关人士。

  受传言影响马哈鱼卖出“白菜价”

  受日本核辐射传言的影响,在中俄边境小城抚远县,市场上马哈鱼堆积如山。即使价格从往年的三四十元一斤一度跌落到三四元一斤的“白菜价”,仍无人愿意购买。

  中国黑龙江畔盛产马哈鱼,素以肉质鲜美、营养丰富著称,历来被人们视为名贵鱼类。抚远县则有“中国大马哈鱼之乡”的美称,当地人爱吃马哈鱼且把它作为特产送给外地的客人。

  当地打渔工人邢国告诉记者说:“以前一到渔期,亲戚朋友们都会给我打电话,让我留几条马哈鱼给他们。但今年我打电话给别人,都没人要,我妈还告诉我千万别吃。”

  作为溯河产卵洄游鱼类,马哈鱼每年秋季来临时都会成群结队从海洋游回到江中产卵。许多居民表示,这些大马哈鱼生活的地方就是日本海,很有可能受到核泄露污染。

  鱼行老板史桂华告诉记者,往年第一条马哈鱼总能卖上150元至200元每斤的高价。“因为核辐射的传言,今年第一条马哈鱼没有人买”,她撇了撇嘴说,往年她家鱼行2/3的鱼都卖给当地人,但今年1/10都不到。

  抚远县水产局局长李国峰说,核辐射的传言给百姓带来了极大恐慌。“而渔业是抚远县支柱性产业之一,今年整个渔期渔民的收入损失三至四成,对当地的渔业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李国峰说。

  渔民孙丽说:“今年可把我们渔民坑苦了,我卖了15年的鱼,都没见过这么低的鱼价。往年鱼打上来卖得特别快,但今年没人买所以只能贱卖。后来检测结果出来后价格也才涨了点,可是渔期很快就结束了。”

  焦点一:辐射超标70倍?

  【回应】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检测显示:鱼体未检测出核元素

  抚远县卫生局副局长赵志刚告诉记者,自9月14日起,黑龙江省疾病控制中心委托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医学所,对当地大马哈鱼共进行了4次检测,平均每7天进行1次。检测采用去年的存鱼作为对照样本,对今年的大马哈鱼采取随机采样的办法,并针对核泄漏产生的I-131及Cs-137两种放射性元素,使用了先进的伽马谱仪。

  赵志刚说,根据国家标准要求,每次检测5-10斤大马哈鱼,以保证检测的准确性。记者从9月20日出具的报告上看到,检测结果显示,在鱼鳃、鱼体、鱼子均未检测出放射性元素I-131或Cs-137,各指标均正常。

  黑龙江省辐射环境监督站管理科科长郑文彤介绍:“针对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可能的影响,黑龙江省于3月15日派出4支队伍奔赴中俄边境地区的东宁、虎林、饶河、乌苏镇,进行辐射应急监测。到目前为止,监测空气中和水系中都没有发现辐射值超过正常范围。”

  焦点二:斑纹受到辐射形成?

  【回应】腐烂处是由于天敌侵袭或遭到物理碰撞所致,斑纹为“婚姻色”,均与辐射无关

  网上传言,抚远大马哈鱼鱼体上有腐烂或斑纹,是由于辐射造成的。抚远县鱼类放流站站长朱诸对大马哈鱼类生活习性颇有研究,他表示,大马哈鱼在回游的过程中是不摄食的,完全靠自己的体能储备返回出生地。由于路途太远,一些鱼在返回过程中会遇到凶猛的敌害鱼类及其他一些物理碰撞,从而造成鱼体表面的伤害。

  “江中的障碍物比较多,江中鱼体的伤会多一些。在北美的一些地方,大马哈鱼在回游过程中要翻越一些溪流和瀑布,从下游蹦上去,受伤更严重。”朱诸认为,黑龙江的大马哈鱼在长途跋涉当中遇到的各种障碍很多,所以鱼体表面有伤痕完全是正常现象,与核辐射没有关系。

  对于大马哈鱼身上的斑纹,朱诸介绍,这个季节回游到黑龙江的大马哈鱼属于生殖回游,这些斑纹是“婚姻色”,属于副性征,表明该鱼已达到性成熟,是正常情况。鱼身有斑纹是遭到核辐射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

  老渔民韩建威说:“我在黑龙江边打了几十年鱼了,对大马哈鱼非常了解。听说大马哈鱼被核污染我一开始也很害怕,但听说是这些特征后我不信了,因为大马哈鱼这些毛病我挺了解,以前就有。”

  焦点三:生活在日本海?

  【回应】大马哈鱼系回游鱼类,黑龙江与日本海的大马哈鱼种群不同

  东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水产养殖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韩英说,大马哈鱼是海淡水之间回游鱼类,在我国黑龙江中的大马哈鱼只是大马哈鱼中的一种,与生活在日本海中的大马哈鱼不是一个种群。

  韩英说,回游到黑龙江中的大马哈鱼主要生活在北太平洋中北纬度海区,在那里生活3-5年达到性成熟后,返回黑龙江(出生地)产卵。李国峰表示,“抚远县每年主要在黑龙江投放大马哈鱼鱼苗,这些鱼苗会随着黑龙江进入海洋生存,之后再游回黑龙江。”

  “黑龙江中的大马哈鱼进入大海之后,在海中主要分布于鄂霍次克海和白令海,最南不会超过千岛群岛,所以日本海核辐射对它没有什么影响,因为它生活的区域距离核污染位置还是很远的。”韩英说。

  朱诸介绍:“据我们常年研究,大马哈鱼从白令海、鄂霍次克海绕过库页岛(萨哈林岛),回游进入黑龙江河口(库页岛北部),回游路线在日本北海道以北,日本发生核泄漏的海域主要在日本东海岸,距离大马哈鱼的回游路径非常远。”

  韩英介绍,大马哈鱼在江中逆流而上的回游速度可达平均每小时47公里,而江流也要每小时20—30公里,所以在海洋中没有流速影响游速会更快,会在很短时间内经过日本海以北地区,而这一海域离污染源很远。

  记者了解到,随着检测结果的公布,目前抚远的大马哈鱼价格已经开始恢复。

  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报道

  链接

  被传言祸害的食品

  “乙烯利”香蕉

  今年4月份,有媒体报道称,有一种农药催熟剂叫乙烯利,被用在香蕉催熟上,这种物质会导致儿童性早熟,误食会引发呕吐、恶心及灼烧感。该报道一出,立即引发众多负面影响,短短两天,海南的香蕉销售额急剧下降,价格跌幅达50%,蕉农损失惨重。

  后经专家证实,乙烯利是一种化合物,可以释放乙烯促进果实成熟,但不会残留到对人体有害的地步。可是该报道负面影响造成的损失已无法挽回。

  “膨大剂”西瓜

  今年5月份,一位四川攀枝花瓜农在微博上发文求助,称当地盐边县有几万斤西瓜烂在地里,原因是“膨大剂把西瓜弄爆了的新闻把我们害惨了”。这位攀枝花瓜农道出的只是西瓜产业“崩溃”的冰山一角,在海南省文昌市,当地近2万亩西瓜受“膨大剂”影响滞销,只能烂在地里。

  专家表示,“膨大剂”只是一种植物声场调节剂,是经过长期大量的田间试验证明的。

  “避孕药”黄瓜

  今年5月份,西安、珠海、南京等地媒体相继报道了关于黄瓜抹避孕药的新闻,称市场上最受欢迎的那种身上有刺、头上有黄花、貌似极为鲜嫩的黄瓜,是因为被瓜农或小贩在黄瓜身上涂抹了避孕药才得以至此。

  专家表示,能够对植物产生效力的是植物激素,而避孕药属于动物激素,两者存在根本性的结构差异,因此说动物激素即避孕药能够刺激植物的发育,这显然就是在“胡扯”。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