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人民网]黑龙江省秋收全面结束 丰收成果实现颗粒归仓
2011-10-24 10:09:16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把粮食生产作为现代化大农业的首要任务来抓,深入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巩固提升工程,大力开展粮食稳定增产行动,狠抓各项增产措施落实,在政策好、市场旺、人努力、天帮忙等多重利好因素的叠加作用下,粮食生产夺得特大丰收,实现“八连增”目标,总产创历史新高。预计全省粮食总产可达到1150亿斤以上。

  为把丰收果实全部拿到手,各地按照省政府加快秋收生产工作会议的总体要求,积极组织动员群众抢抓晴好天气,高度集中“三力”,加大力度、加快进度,高标准高质量搞好秋收生产。截至10月18日,全省秋收工作已全面结束,丰收成果实现颗粒归仓。

  记者了解到,今年秋收工作呈现以下特点。

  秋收质量好。秋收以来,各地审时度势,本着成熟一块收一块的办法,把握收获时期,不伤镰不落镰,努力提高收获标准。做到精收细收,提质增收,颗粒归仓。

  机收比例高。各地积极发挥大型现代农机作业合作社和农机大户的作用,科学调配机械力量,全力加快秋收进度。特别是全省加快秋收生产工作会议后,针对玉米收获机械不足的实际,省农委紧急调配400台玉米联合收获机械,有效缓解了玉米收获机械不足的问题,全省农作物机收面积达到14502万亩,占总收面积的70.2%,比上年提高7.2个百分点。

  代收面积多。垦地双方合作共建有序推进,农垦各分局在搞好本地秋收的同时,积极调配机械力量到农村开展代收服务。地方主动搞好承接服务,积极组织,科学调度收获顺序,实行连片作业,努力提高机械作业效率。秋收期垦区共出动联合收获机械5789台,为农村代收710万亩,完成计划代收面积近102%。

  四是推进力度大。省政府专门召开全省加快秋收生产工作会议,对搞好秋收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全省农业系统干部放弃“十一”长假休息,深入基层一线检查督导秋收工作;省政府分管领导在节日期间深入到五常、巴彦等地检查秋收工作;省农委成立六个“抓三农、促发展”工作组,深入乡村、农户,面对面地指导农民抢收快收,省农委主要领导及其他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到各市县进行秋季农业生产督导,及时为基层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各相关涉农部门密切配合,保证资金、物资供应,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代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