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市环卫工人待遇提高了 涨工资 办保险 发补贴 供早餐
2011-10-27 09:22:39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赵政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27日讯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哈尔滨市庆祝第23届环卫工人节大会上了解到,哈市将从6个方面提高环卫工人工资福利待遇。其中包括:一线在编人员基本工资提高10%,一线临时人员月工资增至1600元。这是今年市委、市政府为提高环卫工人工资福利待遇的系列举措。

  今年,一线在编环卫人员基本工资提高10%,一线临时人员月工资增至1600元;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额度、意外身故(伤残)不低于每人10万元,意外医疗不低于每人5万元;提高了高温、高寒补贴和劳动保护用品配备标准,高温补贴每年每人480元,高寒补贴每年每人1000元;配备了安全警示服装,作业工具上配备警示标志;哈市首批204套公租性住房向环卫工人发放,地点在群力民生尚都;还为环卫工人配备了免费热早餐。

  为了维护临时工的合法权益,哈尔滨市环卫部门将与临时工签订用工合同,出现劳动纠纷时,劳动部门将依据劳动合同进行裁定。

  一直以来,环卫工人工资待遇低,劳动强度超标。使得环卫工人尤其是临时工难雇,影响保洁作业效果。按建设部的标准,每名环卫工人一天的保洁面积不超过3800平方米,而哈市每天人均清扫面积都在4000至5000平方米。早班环卫工人4时就要上街清扫,晚班要工作到22时,每天最多工作10小时以上,劳动强度普遍超标。而工资待遇一直较低,哈尔滨环卫工人人数近万人,其中临时工占70%左右。而就是占环卫工70%的临时工的工资更低。2007年临时环卫工的工资为450,2008年涨到650元,去年涨到900多元。

  有关领导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哈市将继续加大对环卫工作的支持力度,为环卫工人安心工作、舒心生活提供更好的保障。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