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双鸭山市尖山区教育局小学语文说课活动见成效
2011-11-09 11:00:55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王崇飞 记者 张蓉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双鸭山11月9日讯 注重实际,发挥优势,取长补短,整体发展,打造有效教学和高效课堂,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为了强化教师专业发展,优化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模式,今年3月,尖山区教育局以“抓实教研活动、打造有效课堂、强化教学研究、创新教学模式”的工作目标,深入开展了小学语文阅读同课研究说课活动。

  从全区各小学以语文阅读课为研究主题进行同学年级同课内容说课比赛,到教育部门研究评审小组深入各校评出说课人选,再到教育专家现场评议说课总决赛。7个多月的精心策划和实际举措,让教师们形成共识,真正体会到了学以致用,达到了课改的目的。

  走进说课现场,各校代表教师从“教材——目标——重难点——教学法——教学过程——板书”几个步骤进行说课,彰显了教师善于吃苦,善于钻研的劲头。同时,说课教师们充分关注学生已有的知识生成,为他们创设了一个又一个异步或同步的教学模式,力争为学生打造高效课堂。

  说课活动暂时告一段落,虽然这只是尖山区教育局课改中的一次尝试,但人们欣喜地看到,参赛教师对教材的编写特点和设计意图都有着比较深刻的理解,在建构教材体系的基础上尊重学生的独特体验;教学目标丰富多元;教学流程清晰,在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上较好地体现了语文教学新理念;多媒体、教具辅助教学恰到好处,力求打造高效、创新课堂,彰显出浓浓的语文学科特质。 共同交流,共同探讨,共同学习,共同进步。课堂是充满生命灵动和生命流动的,语文教师只有不断学习、研究、实践,才能真正育人成才。借助尖山区教育局小学语文阅读同课研究课改的有力之举,全区的小学语文教师一定能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语文课堂教学增添更多的活力。

责任编辑:关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