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我省实施公民素质提升工程巡礼 构筑道德高地积聚“向善”力量
2011-11-16 12:04:3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孙佳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1月16日讯 室外气温骤降,初冬的寒意让北方的城市变得凝重起来,但近日我省启动的新一轮秋冬季三优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日,却搅动起城市文明的热度。一时间,志愿者团队、参加环保活动的小朋友、公务员、上班族、家庭主妇……龙江人纷纷行动起来了,他们身体力行参加志愿活动,举手投足间传递着文明的细节。在这样的全民总动员背后,已不再是单纯的让城市硬化、绿化、净化、亮化、美化。在我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背景下,实施公民素质提升工程不仅在推动每一座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脚步,更在激发公民们在实践活动中积聚“向善”的力量。

  深入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和基本道德规范,龙江的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一路提升。

  实践活动成为载体

  文明路上有了你、我、他

  公民素质是一个地区的灵魂,城乡的环境卫生是一座城市的窗口。

  我省创建“三优”文明城市工程已有三年的时间,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市民能感受到生活的家园逐渐变得洁净有序。这项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原因之一是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青年志愿者、老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各类志愿者积极参加义务劳动、文明交通志愿行动、不文明行为监督活动等,既壮大了“三优”文明城市创建主体,又丰富了社会志愿活动内涵。

  老陈不愿意对记者透露真实姓名,他是哈尔滨铁路局一名普通职工,还有另一个身份——哈尔滨志愿者队伍的召集人。几天前,老陈从省“三优”领导小组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得知,我省在5日启动一次大型的秋冬季三优志愿服务的集中行动,于是,他迅速飞信联系到所在团队里的各组组长,协助哈尔滨市城管局参与到这次志愿服务行动中。

  活动当天,老陈把志愿者队伍的集合地点约在哈尔滨京哈高速出城口,他说,“入城口是城市的‘窗口’,外地来客对城市的印象往往从入城口开始。”在约定好的时间里,“红马甲”、“红帽子”、白手套,自备清扫工具的志愿者陆续赶到,清扫路边沟里的脏物和景观带里的垃圾。老陈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志愿者团队来自各个行业,原本只有几十人的队伍,在短短的几年间增加到500多人,每个周末这些志愿者抽出2个小时的时间,参与到城市建设中。让老陈欣慰的是,在这次志愿行动中,上高中的女儿和上初中的侄女也参加了进来。

  城市变得美好有序,最大的受益者就是生活其中的市民。如今,我省开展的“讲文明、树新风”、邻居节、志愿服务……一项项各类群众性主题实践活动纷纷开展,在创优氛围日益浓厚的同时,也成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有效载体。

  在鹤城齐齐哈尔开展的“百万市民学礼仪”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市民从身边小事做起,培养文明习惯,树立文明形象;每年早春四月是佳木斯市“市民文明奉献月”活动,市民们要在这一个月中为城市梳洗打扮,迎接春暖花开;绥化的“讲三德、树九心”主题活动、双鸭山的“四德”教育活动等已成为富有特色的品牌活动。

  以文育人

  提振公民精气神

  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提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以群众性创建活动为载体,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目标,成为我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重头戏。

  今年5月,我省“城市之光”、“金色田野”群众文化系列活动拉开序幕。这项坚持11年之久的群众文化系列活动,每年组织各类活动2万余场,吸引千万名群众参与,已成为我省重要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和亮点。一位活跃在这项活动中的退休干部接受采访时说,一些地方也搞过不少专业的演出,结果是“大腕”在台上赚钱,领导在台下观看,普通百姓没机会参与。而组织群众文化活动,老百姓演、老百姓看,贴近了群众,受到了欢迎。

  群众演出已成为群众文化生活的主旋律。建党90周年,一股传唱红歌的热潮在龙江大地全面掀起。机关、中省直大企业、交通运管系统、文化系统……红歌比赛一场接一场。《红旗飘飘》、《在太行山上》……从经历过大会战的离退休职工到年轻的80后,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传箴言,为所有市民提供优等的精神食粮,群众性创建活动通过以文育人提振公民精气神。

  扭秧歌,做健身操……每当夜幕降临,在哈尔滨市各大休闲广场、沿江公园等处,群众文体活动缤纷上演,广大市民热情参与,乐在其中。阅读传递幸福,大庆的“书香大庆”全民读书月,已成为油城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市民养成了读书的习惯。

  文明创建已深入人心,市民整体素质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高。我省通过逐步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群众文化活动,让广大群众在共享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中提高道德素质、养成文明习惯、懂得科学生活。

  道德之光闪耀

  激励公民见贤思齐

  “全国道德模范”——一个崇高、珍贵的荣誉。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道德真谛,感召着整个社会。一个个闪光的名字,如同一支支闪亮的火炬,向整个社会传递着道德的力量,放射出道德的光芒。

  在日前结束的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我省军区边防某团邰忠利烈士获得“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此外,我省还有李秀琴、陈艳梅等9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我省在开展各种有声有色能够美化生活环境创建活动的同时,城市管理者也在思考,如何加强公民的思想道德修养来提升城市文明指数。

  五月初,省文明办和省文联响应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提出的用故事的形式宣传道德模范人物,在全社会掀起向道德模范学习的号召。经过协商决定,由全省作家、艺术家进行创作的第三届全省故事汇《道德赞歌》巡演启动。“用文艺的形式讴歌道德模范人物,弘扬道德模范人物的思想境界是一种很好的宣传,对广大群众是一种教育,激励人们向道德模范人物学习,崇尚文明,共创和谐社会。”作为巡演的总策划,省曲协副主席孙静波的话,说出了广大群众的心声。

  典型宣传、榜样示范、作品感染均能衬托出“无形创建”的效果。近年来,我省通过学雷锋纪念日、公民道德日、世界志愿者日等契机,充分发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新闻媒体、基层宣教平台等的作用,广泛宣传各级道德模范、感动人物、十佳公仆、和谐之星等典型,一大批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引领社会风尚的典型,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成为一个具有良好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的高素质公民。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