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王宪魁:以龙头项目为牵动大力发展精深加工
2011-11-18 10:17:1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贾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1月18日讯 15日至1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宪魁在东部煤电化基地建设区实地考察并进行现场办公,深入贯彻落实“八大经济区”战略部署,对加快东部煤电化基地建设区建设步伐提出要求。他强调,产业项目建设是破解煤电化基地建设难题的关键,是调结构、转方式的首要任务。抓住投入大、科技含量高的产业项目,就抓住了发展的关键,就能有效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就能加快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结合国内外形势变化和自身潜力优势,进一步巩固稳定煤炭产量,适度发展煤电产业,大力发展煤炭精深加工,积极发展替代产业,以领军型、龙头大项目为牵动,增加科技含量,延伸产业链条,提高经济效益,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年初以来,作为东部煤电化基地建设区重要节点城市的鹤岗、双鸭山、七台河和鸡西市,坚持主导产业与转型产业协调发展,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王宪魁一行首先考察了规划建设中的七台河经济开发区和助剂添加剂、恒益电气、宝泰隆公司60万吨煤焦油深加工和隆鹏煤气多联产项目,叮嘱当地政府要强化服务,帮助企业控制成本,破解融资和销售等难题,提高竞争力和效益。随后,王宪魁来到位于鹤岗萝北环山乡境内的石墨产业园区。该园区规划建设800公顷,是国内最大的石墨采选基地,年生产石墨精粉30万吨。他强调,石墨产业是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我省石墨储量丰富,发展潜力大,“十二五”期间,要把石墨产业作为发展重点,引进战略投资者,拓展产业宽度,延伸产业链条,把石墨产业做成拉动我省经济发展的大产业。坐落于鹤岗名山的萝北口岸与俄罗斯阿穆尔捷特隔江相望,是国家一类国际客货运输口岸,是全省中俄口岸间距最短和距离哈尔滨最近的边境口岸。王宪魁实地查看了口岸通关过货和浮箱固冰通道项目建设情况。他指出,实现大通关、大开放,关键在于大通道建设。要以浮箱固冰通道建设为切入点,不断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展示政府开放诚信的形象,实现四季通关,提高客货运量,以大通道带动大通关,推进大开放,实现大发展。吸引更多企业投资发展。王宪魁考察了建设中的鹤岗煤化工业园,调研了华鹤煤化公司30万吨合成氨52万吨尿素项目,鹤岗征楠煤化工公司城市燃气及管网工程项目以及天富能源公司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项目,他希望企业加大投入,延伸产业链条,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当地留下更多的税收和就业。王宪魁还考察了佳木斯天润农机产业有限公司国际农机具博览中心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在未来几年内有望培育成全国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农机具集散平台。看到经过半年多的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已具备使用功能,王宪魁鼓励他们加快建设进度,打造信息和融资平台,建设上下游产业对接、物流功能完善的国际化农机具展览和交易中心。佳木斯七彩毯业有限公司年产1000万条高级超柔毛毯,年产值10亿元,产品销往俄罗斯、美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王宪魁深入企业生产车间和展示中心,详细了解项目投资、生产成本和市场开拓等情况。他说,实践证明,“出口抓加工、进口抓落地”的对外开放思路对头,要依托产业基础和地缘优势,不断采用新工艺,开发新产品,拓展更大的市场空间。王宪魁还来到佳木斯农机装备产业园区,对园区建设在较短时间内取得明显进展给予肯定,并要求进一步促进更多项目落地,把这一特色园区尽快做大。

  调研结束后,王宪魁在鹤岗市召开现场办公会。他指出,年初以来,四个煤城投资情况喜人,大项目、好项目有突破,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有新进展,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特别是鹤岗市在产业项目建设、打造园区等方面,步伐加快,为四煤城带了个好头。同时,也必须看到,以四煤城为代表的东部煤电化基地建设区,安全生产的压力大,资源逐步枯竭的困扰多,产业项目投入成本高,煤炭资源的依存度过高,工业增长速度和财政增收幅度并不理想,主要问题就在于产业项目发展不够快、支撑力不够强。对此,要形成共识并重点解决好资源与资本的有效结合问题;产业同构、产品趋同、无序竞争,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问题;发展替代产业、实现多元发展问题,以及摆脱原字号,突出精深加工,增强科技含量,延伸产业链条,提高经济效益等问题,为东部煤电化基地建设区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奠定基础。

  围绕东部煤电化基地建设区的长远发展,王宪魁强调,煤城依煤而生、依煤而存,但不能因煤而衰、惟煤而兴,要在战略与战术结合上下功夫,加快煤电化基地建设区的发展。卖原煤不是方向,发展煤电也不是最佳选择,煤炭资源的精深加工才是根本路径。要巩固稳定煤炭产量,适度发展煤电产业,大力发展煤炭精深加工,积极发展非煤替代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一要整合煤炭资源,促进资源与资本深度结合。通过招商引资,把外地资金优势与我省特别是龙煤集团资源优势实行利益链接,通过投资、参股等方式,把外销的煤留在本地,变成项目、做成企业。建立严格的项目管控机制,掌控投资进度与效率,防止个别投资商以项目名义占矿、圈地、垄断资源。二要把握产业方向,抓好项目谋划,实行错位发展。鹤岗、七台河利用丰富煤炭资源,做大焦油、焦气加工,把煤化工做大;鹤岗、鸡西利用丰富的石墨资源,把石墨产业做大;双鸭山依托丰富的煤炭后备资源,大力发展焦炭产业,把钢铁产业做大。产业定位明晰了,就要突出搞好项目的谋划,充分利用项目施工淡季,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明年产业项目建设打好基础。三要抓好替代产业,优化产业结构。依托资源优势,发展绿色食品、木制品、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替代产业,实现多元支撑。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深入推进“出口抓加工、进口抓落地”,把俄罗斯的煤炭、矿产等资源合作开发利用好。四要打造产业园区,为项目落地提供载体。把园区建设好、打造好,既便于企业集群发展,上下配套,又集约利用土地,实现资源共享,降低企业成本。要坚持着眼长远、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搞好园区布局,加快园区整合,突出园区特色,建设专业化园区,提高产业集聚水平。做实、做好总体规划、分区规划、控详规划、产业规划。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投入。要解决好园区投资问题。各市是园区建设的主体,要保证园区建设资金投入。要做好土地收储、经营城市文章,广开融资渠道,实现滚动发展、良性循环。五要找准经济的关键点,提高运行质量。要抓好年底前的经济运行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王宪魁表示,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东部煤电化基地建设区建设,为其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要继续加强东部地区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要重点支持带有方向性的石墨产业项目、煤化工精深加工项目、成长性好、潜力大的非煤替代产业项目,特别是科技含量高的龙头产业项目。

  省直有关部门和有关市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和现场办公活动。

责任编辑:代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