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免费美容”陷阱:百般利诱拉进店 连唬带吓硬要钱
2011-11-18 11:16:09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李清园 刘津津 栾德谦 唐文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蒋女士脸上还留有面膜

  生活报11月18日讯 生活报刊登发《“百莲凯”强制消费无照经营被查处》的消息后,不少哈市市民纷纷打来热线电话,反映自己亲身遭遇过这样的骗局,并谴责商家以免费体验或赠送赠品为诱饵,将顾客引诱到美容院推销甚至强迫顾客消费的做法。随后,本报记者兵分三路,暗访冰城多家美容院养生馆,体验其如何将“顾客”骗来强制消费。

  新一百四楼“上亿莱美业”:

  用“赠礼”诱人入店不办卡不给洗脸

  17日10时许,记者来到道里区新一百一楼,发现有几名男子在超市入口处招揽顾客。记者“好奇”地走上前去,一名男子告诉记者,“进店有礼,免费送您88元的美容礼品。”

  记者表示真的不用花钱还给88元的礼品?这名男子当即表示,“今天的你就是这么幸运。”随后将记者直接带到了商场四楼的上亿莱美业。

  进入店内,一位自称“老师”的女子为记者做了简单的皮肤检测后表示,第三项是真皮层检测,必须进里面的单间。进了单间后,女“老师”在记者面部涂抹了一层凝胶,随后一位经理进入房间开始向记者推销,“您的皮肤毛孔堵塞得非常严重,我们的凝胶能够深层清洁皮肤,保证您的皮肤能洁白无瑕。我们的产品不对非会员出售,您可以花4180元办一张我们会员卡,这样这款非常有效的凝胶您只需花138元就可以买到。”

  记者质疑,“不是说全程免费吗?”并表示不想办理会员卡,想马上离开,请“老师”擦掉脸上的凝胶,但这位经理称记者皮肤毛孔堵塞非常严重,还需继续涂抹凝胶打开毛孔。

  见记者不想办理会员卡,这位经理“好心”地说:“我可以用我会员卡的积分为您换一瓶凝胶,您只需付138元就可以了。”记者表示不想买,想马上离开。而这位经理仍以“毛孔没打开”为由,不为记者擦脸,只是不停地推销。

  僵持中,时间已过去一个小时,记者一再要求将脸上的凝胶擦掉,但工作人员就是不给擦,还对记者说,“现在毛孔已打开,您可以买收缩毛孔的产品,用过之后再出去。”

  无奈之下记者打电话向一直等候在外面的同事求救,这时先前的那位经理转变了推销态度,软磨硬泡地推销起20元的体验卡,记者依然表示坚决不买。见记者真的不打算购买产品且态度坚决,两位工作人员匆匆为记者擦了脸,将记者放了出来。

  国展三楼“百莲凯”养生馆:

  狂推“养生疗程”

  记者周旋一个半小时才脱身

  10时许,本报另一组记者来到南岗区家乐福国展店,在门口处一名女孩拦住记者,说自己是商场的工作人员,并问记者对亚健康有了解吗?记者表示没有关注过。

  这个女孩接着说,现在她们的养生店正在进行店庆,每天限量邀请十位嘉宾来免费赠送一个养生的册子,“可以拿回去看,然后向周围的人宣传我们的店。”

  “只要上去领一下就可以了,不会耽误太多时间,也不会收取任何费用,我们主要是想让您帮我们宣传一下。”这个女孩将记者领到了位于三楼的百莲凯养生会馆。

  进入店内,立即有一位穿着制服被称为“养生老师”的女孩迎上来,并将记者引向屋内的小美容间。记者表示不是领赠品吗,怎么还要进房间里?

  揽客女孩告诉记者,这里是利用中医手法诊断亚健康症状,并通过经络和穴位来调理的养生馆,只要在这里体验一下,如果觉得好的话可以向朋友宣传。接着便不由分说地让记者脱下上衣躺在美容床上体验。

  “养生老师”先让记者背部朝上,在后背、肩颈处抹上一层油状物并经过一番按压后,“诊断”出记者的脾、肾等器官都存在一定问题。

  “你这是属于亚健康,去医院这些问题是检查不出来的。”“养生老师”还告诉记者现在这些症状都不太严重,如果坚持在该会馆做保养按摩,这些情况都会缓解并恢复的。

  按摩完,“养生老师”又用一个黑色小棒给记者按摩面部,并称记者的面部和淋巴处也累积了大量毒素,需要进行多次深层排毒。

  记者表示,朋友正在等自己,想快点结束按摩,但“养生老师”却开始向记者推荐该店的养生疗程,并表示可以向院长申请给个折扣。

  随后一位穿着黑色制服的自称王院长的女士进入小美容间,向记者滔滔不绝地介绍起该店养生疗程的好处,给出了280元6次的价格,并赠送一次“足诊”。

  记者表示再考虑一下,王院长见记者不为所动,又说可以再给一张80元的代金券,减掉后价格为200元6次。记者表示还是不能接受,并且着急出去见朋友,这位王院长最后又说再赠送价值68元的身体乳,记者最后还是拒绝接受。

  此时,对方的态度急转直下,起初的推销热情全无,记者趁机溜了出去,一看表发现,原本说的只需1分钟就可以将赠品领走,实际上却过去了整整一个半小时。

  远大商务公寓19楼“金装兰蔻”美容店:

  打着“兰蔻”幌子揽客不消费就变脸

  9时30分,本报第三组记者来到南岗区建设街广场,一位手持多张绿色卡片的男子微笑着向记者走来,声称他们美容店搞活动,持此卡可以到远大商务公寓19楼的美容店里做一次免费的皮肤测试,还可获得兰蔻小样作为赠品。记者看到卡上写有“金装兰蔻”四个字时表示“非常愿意”去体验一下。

  进入远大商务公寓19楼金装兰蔻美容店,店内前台工作人员态度谦和,告诉记者如果体验满意可以花3960元办理该店会员卡,可经常光顾。

  随即另一位工作人员则把记者带到一个小房间开始做免费的皮肤测试,分别在记者额头处和脸部涂上了黑色及白色膏状的体验产品,并声称该产品非常有效,测出的皮肤类型相当准确。该工作人员说,免费的皮肤测试只限于额头一小部分,若想全面测试皮肤质量,还需要付款。“由于本店搞活动,您是第一次来本店体验,所以只需收您120元”。

  记者脸上被涂上体验产品后,工作人员开始向记者推荐产品,记者表示自己收入不高,买不起,并多次让这位工作人员把脸上的面膜擦掉,但工作人员始终强调“时间没到,效果未现”。随后,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半个多小时办3960元卡的好处,以及店内产品的特殊功效。

  当记者表示暂时不想办卡,也不想花钱再做其他部位的皮肤测试时,该工作人员马上把脸沉了下来,“我们店不接受二次顾客,你下次来办卡我们还不给你办呢!”该工作人员生气地说,态度与刚进店时天壤之别。

  僵持不下时,记者打电话给等候在外面的同事,工作人员见状,只好让记者离开了。

  记者目击:女顾客面膜糊脸被“请”出门

  11时30分,另外一名记者在金装兰蔻美容店门前恰巧遇到一位女顾客一脸怒气地从里面出来。记者发现,她的脸上还残留着一大片未洗干净的白色面膜。记者立即赶过去进行了采访。

  据这名蒋女士介绍,她刚刚被外面的几个年轻人“忽悠”上来领赠品,没想到就被按在这里做体验,“进店之后工作人员就给我抹上了,然后就说我有63000多个毛孔,每天都需要呼吸,向我推销一种排铅的产品原价80元,内部价60元,还说要赠我价值300元的东西。总之就是不管你烦不烦她就是要你消费。”

  蒋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她不消费,态度还非常坚决,工作人员连续推销了20分钟后,就给她简单洗洗脸让她出来了。“这脸也是故意不给我洗干净的,你看看这一大块面膜还在脸上呢。”

责任编辑:代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