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百万“龙哥龙妹”淘金过百亿
2011-11-24 09:22:5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姚建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1月24日讯 秋收刚刚结束,甘南县长山乡农民王占友就远赴青岛开始了打工生涯。老王告诉记者,除了吃住费用,每月收入有3000多元。

  齐齐哈尔市把劳务经济作为农村“第一经济”来培育,把农村人力资源作为第一资源来开发,通过拓宽转移渠道,优化就业环境,推动劳务产业迅猛发展。截至目前,全市转移农村劳动力达107万人,占资源总数的53.2%;实现劳务收入103亿元,农民人均劳务收入2994.7元。

  该市多渠道、多形式开辟农村劳动力转移空间。今年1月,在大连市召开劳务对接会,与大连实德集团、山东省鑫发渔业集团等13家用工企业签订劳务输出合同27份,一次输出5700多人。同时,组织5批次29个转移劳动力薄弱村的党支部书记,赴青岛、大连、满洲里等地,与12家用工企业开展面对面对接,按需对接,输出农村劳动力1320多人。为了使更多农村劳动力走出去,这个市将过去以县为单位召开大型劳务对接会,改为以乡、村为单位开展小型劳务对接会,不求规模,贴近农民,一次对接,一步到位。今年,全市仅乡村就召开劳务对接会50余次,签订输出合同达到2.1万人。

  加大劳务输出基地辟建力度,通过乡村自建、“能人”帮建、领导辟建、政府组建等形式,在北京、青岛、大连、满洲里等城市建立500人以上劳务输出基地427处,其中1000人以上的劳务输出基地84处,全市依托基地转移农村劳动力达到27.8万人。同时,为了巩固和拓展国内劳务市场,他们还采取通过亲戚帮、“能人”领、中介带、政府转等有效方式,输出劳务71.98万人。此外,进一步扩大国外劳务输出规模,充分发挥亲缘优势、民族优势和区位优势,向俄罗斯、日本、韩国输出劳务1.97万人,占转移总数的1.9%。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仅甘南县兴隆乡兴鲜村就有100多人远赴韩国打工,每年赚回1000多万元。

  加大组建劳务合作社力度。依安县创新劳务经济发展有效组织形式,探索通过村委会、农民专业合作社、劳务“能人”等方式组建劳务合作社,搭建劳务合作平台,实现了农村土地、人力、资金等生产要素资源的优化配置,全县成立劳务合作社5个,发展社员2130名,组建各类劳务服务队30个。龙江县黑岗乡靠山村去年成立了由村党支部书记为法人代表的劳务运输合作社,注册资金50万元,发展社员350名,配置运输车辆25台,主要承揽中粮集团的装卸、搬运工作,现已为劳务运输合作社社员发放工资64万多元。

  为推进市场化运作劳务经济进程,齐齐哈尔市把培育扶持劳务中介机构、发展壮大劳务经纪人队伍作为完善市场运作机制,提高组织化程度,扩大转移规模的重要抓手,加强以劳务经纪人、“能人”、劳务协会为重点的市场载体建设,整合“能人”、经纪人资源,发挥市场载体在劳务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推动了劳务经济的产业化、市场化。目前,全市劳务中介机构已发展到138家,劳务协会125家,劳务经纪人3703人,劳务“能人”8038人,通过协会、经纪人等转移农村劳动力就达1.18万多人,鹤城“亮心大姐”、 “龙哥龙妹”等服务品牌在全国叫响。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