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鹤岗市劳务工薪酬看涨“大板锹”月收入近万
2011-11-25 11:14:57 来源:鹤岗新闻网  作者:王志敏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鹤岗11月25日讯 劳务市场上被称为“大板锹”的散工,在三四年前,一天能挣到三五十元,都是令他们非常兴奋的事。随着劳务价格的节节攀升,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我市的这些散工,一天挣200元已经算是少的,三百元也是平常事,一个月下来,如果“出满勤”,每月个至少会有八千到一万元的总收入,一年下来,可以堪比国有企业处级干部的年薪。

  其实,“大板锹”收入的跃升仅是我市劳务市场价格飞扬的一个缩影,近三四年,劳务务工人员薪酬年年看涨,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在我市的建筑用工市场,如果有相对稳定的用工关系,计时计酬,力工的价格已经达到每天100到180元,木匠、瓦匠每天打底是300元,钢筋工每天250元,抹灰工每天打底400元,电工、水暖工每天打底250元,以上是以计时方式计算的,如果以计件方式计算,折合到每天,还得增加30%以上。这样看来,我市的一些体力劳动者,收入已经远超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收入,有些技术性工种一年的收入已经超过10万元。

  我市的劳动用工薪酬为何如此高扬?市房地产商会会长宋昌坤分析,以下三点是主要原因:一是近三年我市的基本建设迅猛发展。仅建筑施工量就以每年50%至70%的速度增长,造成我市短期用工量巨增,劳动力市场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用工单位只能以越来越高的薪酬吸引大家去务工;二是受全国经济发展的大环境影响,国家经济的持续发展,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用工荒”;三是随我市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农民不离家打工也能衣食无忧,出城打工的农民工越来越少了;四是高通胀时期,物价不停地涨,劳工工资也自然水涨船高。

责任编辑:关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