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哈市近期受理数百起“美容陷阱”投诉 七成为老年人
2011-11-26 12:16:56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张明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1月26日讯 “年纪大了不想拖累子女,美容院说能防病治病,我就信了,没想到被人骗了!”三天之内被强制、诱导消费2万元,70岁的哈尔滨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本来想通过美容来防病,没想到却把买药的钱都搭进去了。25日,记者从哈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了解到,连日来,该中心接到美容强制消费投诉数百起,近七成受害者都是年超五十的老年人。记者采访多位受害老人后发现,被骗后担心子女责备、害怕遭到报复等原因致使投诉或报案的老年人少之又少。也正是因为受害的老年人选择“集体沉默”,助长了骗子的嚣张气焰,让他们有恃无恐,继续大胆行骗。

  怕

  丢面子宁吃“哑巴亏”

  随着打击美容行业强制消费的整治行动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受害者站出来投诉坑害自己的美容院。哈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接到数百起关于美容院强制、诱导消费的投诉,其中近七成受害者是老年,部分老年人被诱导、强制消费的数额巨大,达到几万甚至十几万元。该中心主任辛栋告诉记者,以前接到投诉主要是年轻人被强制消费的个案,随着打击强制美容消费的整治行动不断推进,他们发现老年人是被强制消费的主要群体。

  在本报接到的投诉电话中,绝大多数也都是年纪较大的老人,其中,75岁的张淑琴老人被美容院灌精油“治”病,被强制消费8万元;60岁的刘女士陷入美容陷阱,3个月内被骗消费12万元。据了解,这些受害老人被美容院强制消费、诱导消费的经历都很相似,都是先被连哄带骗带进美容院,然后被强制消费,最后钻进美容院设计好的圈套,不断购买美容服务卡和美容产品。这些老年人发现自己受骗后,没有维权意识,只是一味地找美容院退卡、退钱,因为害怕被别人知道自己被骗了会很没面子,有些老年人宁可吃“哑巴亏”,也不索要被骗的钱财。

  怕

  子女责备被骗也不吱声

  张女士家住哈市道外区,今年3月7日,她到太平桥附近的家乐福超市购物,出门时被一名年轻女孩拦住,说要带她去做免费美容。当张女士被带到艺尚养生馆后,在美容师的胁迫和诱导下,花1800元办了一张按摩卡。第二天去按摩时,张女士又被劝说办了一张9000多元的卡。“她们说通过按摩可以防病治病,我就相信了。我就怕年纪大了生病拖累儿女,要是每天去按摩就不会生病也挺好。”第三天,美容院又以同样的办法套走张女士9000多元,这些钱都是张女士准备买药的钱。

  3月份一个月,张女士做了4次按摩,结果发现按摩根本不能治病,反而让她觉得浑身疼,于是,张女士就想退卡,“我怕这事儿被子女知道,他们肯定得说我。所以我就自己去找美容院退钱,可对方就是不给我退。我给他们写过多封表扬信,甚至还送过锦旗,就是想把钱要回来,可是始终没有结果。”张女士说,这几天,她看了报纸,发现这些无良美容院专门欺骗老年人,抓住老年人担心生病和不敢告诉家人的心理,让她们越陷越深。

  怕

  遭报复选择自认倒霉

  辛栋表示,有些消费者在被强制消费或诱导消费后,会找商家私了,在商家已给予高额赔偿后,消费者面对复杂的维权程序和高额的赔偿金时,会选择赔偿金而不是投诉。而更多的消费者则是怕麻烦、担心投诉遭报复等选择自认倒霉,这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美容院违法的嚣张气焰。

  哈市工商局消保处处长王绪坤告诉记者,老人被强制消费后都有认倒霉的心理,缺乏维权意识是一方面,觉得丢脸不想让家人知道也是原因之一,“年纪超过50岁,身体容易出现各种病症,美容院就是抓住老人的这种心理,忽悠老人通过美容和按摩可以防病、调理身体,有病也可以治愈。很多老人担心身体有病,往往禁不住对方的诱导,选择花钱消费,当发现被骗了却无法维权。”

  王绪坤说,打击强制美容消费的整治行动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被坑害过的老年人也开始主动站出来维权,说明这次行动已经有了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代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