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市获“国际老年友好型城市”殊荣
2011-11-28 09:10:49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孙志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齐齐哈尔11月28日讯 11月26日下午,由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全国老龄办共同主办的齐齐哈尔市国际老年友好型城市授牌仪式,在人民大会堂内隆重举行。为一个城市在人民大会堂内颁奖,在全国民政系统、全国老龄办系统还是头一回。

  世界卫生组织生命历程司司长比尔德先生出席了授牌仪式。

  全国老龄委副主任、民政部部长、全国老龄办主任李立国,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陈传书,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雷正龙,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副司长田国民出席了授牌仪式。


市长韩冬炎从世界卫生组织生命历程司司长比尔德先生手里接过“国际老年友好型城市”的授权牌。

  黑龙江省副省长孙永波,省民政厅厅长杨喜军出席了授牌仪式。

  市委副书记、市长韩冬炎,副市长田国梁以及市民政局、市老龄委、齐报业集团的主要领导参加了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上,世界卫生组织生命历程司司长比尔德先生宣读了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关于授予齐齐哈尔市“国际老年友好型城市”殊荣的决定。当韩冬炎市长从比尔德先生手中接过荣誉奖牌时,海南厅内响起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这一刻,向世人告知,发展中的齐齐哈尔继新加坡之后成为世界上第十五个国际老年友好型城市。而在国内,获此殊荣的仅齐齐哈尔一个城市。

  韩冬炎在讲话中说,世界卫生组织将老年友好型城市的殊荣授予齐齐哈尔市,是我们这座城市和全体市民的荣耀,也是世界卫生组织赋予齐齐哈尔市的神圣使命。作为在任市长感到十分荣幸,并为生活在这个城市感到自豪。今天,世界卫生组织给予齐齐哈尔如此高的荣誉,我们倍受鼓舞,并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将以此为新的起点,积极探索人口老龄化趋势下的新思路、新办法,努力使齐齐哈尔市老龄工作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成为国际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模范城市,为中国和世界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做出积极贡献。

  副省长孙永波代表省政府对齐齐哈尔市获得国际老年友好城市这一殊荣表示祝贺。他说,获此殊荣,是对齐齐哈尔老龄工作的肯定,省政府将继续关心和支持齐市的各项工作,特别是老龄工作,使其把“国际老年友好型城市”建设得更好、更完美,让老年人更加幸福,再次回报世界卫生组织的信任和肯定。同时,黑龙江省将继续全面发展全省老龄事业,争取有更多的城市向“国际老年友好型城市”迈进。

  全国老龄委副主任、民政部部长李立国代表全国老龄委向齐齐哈尔市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齐齐哈尔市率先成为“国际老年友好型城市”,既是黑龙江省和齐齐哈尔市的荣誉,也是对中国各地老年友好型城市建设的鼓舞和带动。各地要认真学习、借鉴齐齐哈尔市以打造“孝亲敬老之城”,全面推动老龄事业科学发展的经验,认真贯彻落实《中国老龄事业十二五规划》。在城乡规划建设方面,全面推进老龄设施配套建设标准和涉老工程建设规范,努力缓解老年生活基础设施不足的矛盾,着力改善老年人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打造街道、社区安全、便利、舒适的“老年生活圈”。在社会保障方面,要加快完善老年人的生活,使广大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在社会服务方面,坚持家庭养老与社会养老相结合、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相并重、社会福利与老龄产业相并举,加快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努力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在老龄工作方面,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养老、助老的优良传统,着力为老年人安享晚年提供可靠保障、周到的服务和良好的环境氛围,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充分尊重老年人的价值,高度重视老年人的发展,积极支持老年人以适合自己的方式参与经济社会建设,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构建老少共融、人人共享的和谐社会。

责任编辑:关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