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66千伏太阳岛变电站投运
2011-11-29 19:23:54 来源:东北网  作者:温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9日讯 29日15时,随着66千伏断路器合闸成功,电流送至1、2号主变,经过变压器5次冲击成功后,由哈尔滨电业局负责施工的66千伏太阳岛变电站正式送电投运。该工程的投运将为太阳岛风景区的重要用户提供双电源供电,对哈尔滨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太阳岛66千伏输变电工程是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2011年基本建设里程碑工程项目,工程于2011年4月开工,10月末建设完成。该变电站坐落在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太阳岛内,太阳岛风景区,工程线路为全线电缆线路,该电缆“T”接于北园甲乙线125#塔,电缆延202国道进入太阳岛变,线路亘长5.32公里。该变电站为2台31.5兆伏安主变。66千伏电气主接线为内桥接线,为屋内封闭式组合电器配电装置,10千伏远景出线20回。

  太阳岛内的国宾馆、冰雪大世界、省博物馆等重要客户年接待外事活动达百余次,年接待中外游客200余万人,是向全世界展示黑龙江省的重要窗口,保供电任务重、频率高,原有的供电方式已不能满足负荷的迅速增长。该工程的建成将满足太阳岛风景区内用电容量增大的需求,使重要用户具备双电源供电。为加强区域电网的供电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提供了强力支持。智能化、景观多样化的俄罗斯式主控楼设计给风景区又增添一抹亮色,为城市旅游做出自己的贡献。

  该工程建设中电缆线路路径都在主要道路路边,还要穿越道路、金水桥和扩孔桥,而且地下管线繁多,手续办理十分繁琐。为此,哈尔滨电业局多次与政府沟通,召开工程推进会,力争得到政府的理解和支持。在政府的配合下,最短时间完成了道路沿线的电缆保护管的埋设和检查井的施工,对施工现场进行了恢复,解决了施工中最大的难点,为工程按期投产提供了保障。

  工程在设计之初就被省公司列为系统内首次输变电工程设计竞赛题目,设计思想贯彻落实电力工程“全寿命周期管理”的设计理念,扎实地推进通用设计、通用设备、通用造价的标准化施工工艺这“三通一标”的设计基础,认真地落实变电所设计所遵循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工业化这“两型一化”以及线路设计所遵循的新设备、新材料和新工艺这“两型三新”的新思路和新要求。设计初期设计部门依据国网典型设计,结合工程内容及地域特点,要求进行方案优化,在保证安全、可靠的前提下,确保工程造价最低。

  据悉,该变电站的建成投产积极推进哈尔滨电网建设大发展,为“两型一化”变电站提供了丰富的建设经验。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