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绥棱黑陶走出一条独具特色发展新路
2011-12-01 10:12:22 来源:东北网-绥化日报  作者:张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日讯 走进绥棱各黑陶企业,映入眼帘的是琳琅满目的黑陶产品,不同的样式、不同的雕刻技法、不同的表现风格,仿佛一个个凝结的历史瞬间跃然眼前。经过几代黑陶人的不懈努力,黑陶的产品样式、管理体制、人才培养模式,绥棱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新路。

  从灰陶到黑陶,再到灵透黑陶、灵光黑陶、彩色陶和紫陶,绥棱黑陶产品样式不断翻新,花样不断增多。在纹饰上,突破中国传统纹饰窗花的限制,不断更新;雕刻技法也经过多次翻新,从传统的吃线刻法到现在的不吃线,图案更加生动灵活;器形也由传统的圆形增加了方形等形状,造型难度不断加大;样品每个月都在更新,花纹图案都在变。黑中透亮、亮中透着柔和,柔和当中透着灵妙、灵妙中蕴藏着陶魂,给人们带来了无尽的艺术享受和美感体味。

  企业管理的最高境界是文化管理。绥棱县黑陶企业立足实际,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建立健全奖励机制,鼓励员工工作热情,不断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工作效率。认真研究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总结企业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激励员工搞好发明创造,专门设立了发明奖、设计奖、创新奖,形成了上下一致,切实构建企业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长效机制。

  绥棱黑陶企业还注重专业人才的培养,无论老艺人还是新艺人在这里都有自己的展示平台。这里重视人才,对黑陶老艺人无论从工资上还是在生活上都有适度的照顾,充分发挥他们的骨干带动作用;年轻艺人在老艺人的培训和带动下也逐渐发展成了行家里手,使他们能尽情地发挥聪明才智;另外还重点吸纳高素质人才,在高校毕业生中选拔热爱黑陶艺术的人才充实到企业中来,给企业输送了高质量的新鲜血液。

责任编辑:代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