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灰霾取代吸烟成肺癌首因引关注 解读冰城PM2.5
2011-12-04 08:24:49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作者:慕海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4日讯 这一周,PM2.5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上周,一则灰霾天气取代吸烟成为肺癌首因的报道,让人们对PM2.5谈及色变,因为PM2.5就是灰霾天气的元凶。PM2.5到底是什么,对人体会产生怎样的伤害,哈尔滨大气中的PM2.5有多少?黑龙江科技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刘彦飞曾对此进行了多年研究,他向本刊记者独家披露了针对哈尔滨市PM2.5进行研究的翔实实验结果和科研数据。

  由于哈尔滨地域特点冬季较长,又以燃煤作为取暖的主要方式,所以冬季PM2.5浓度相对较高。刘彦飞老师的科研数据显示,哈尔滨大气中的PM2.5浓度与温度呈现相关性。温度较低的冬季,PM2.5的浓度相对较高,温度高的夏季,PM2.5浓度较低。同时PM2.5也与湿度和风力呈相关性,在湿度较低干燥的环境下,PM2.5浓度会加大,风力较小的时候,PM2.5的浓度也会加大。在市环保局每天公布的每日空气质量报告中,有一项内容是“可吸入颗粒物污染指数”,而且“首要污染物”一项的内容,绝大部分都是“可吸入颗粒物”。

  专家介绍,可吸入颗粒物,也叫漂尘,可以透过鼻腔进入人体的呼吸系统。空气动力学直径等于或小于10微米的颗粒物被称为PM10,空气动力学直径等于或小于2.5微米的称为PM2.5。这些晦涩的字眼原本只是在专业领域里流通,但是由于PM10、PM2.5与人类健康息息相关,也越来越受到国人关注。

  越来越多的科研成果证明,可吸入颗粒物的直径越小,在呼吸系统中沉积的部分越深,对人体的危害就越大。据介绍,10微米直径的颗粒物通常沉积在上呼吸道,5微米直径的可进入呼吸道的深部,2微米以下的可100%深入到细支气管和肺泡,甚至可以透过肺泡进入血液循环系统。

  据了解,目前我国环保部门发布的可吸入颗粒指数都是PM10,那么这些PM10中有多少是危害更大的PM2.5,PM2.5都是由什么成份够成的?一天中什么时候PM2.5浓度最大,我们应该怎么抵御PM2.5的侵袭?

  PM2.5浓度有多大——占PM10的一半以上

  刘彦飞科研项目的取样点共设三个,一个在市区内的嵩山路上,一个在松北区黑龙江科技学院,一个在群力新区。多年来刘老师通过他自己采集样本的分析,哈尔滨大气中的PM2.5有四种主要成分:

  ——烟尘集合体,春、夏、秋季主要来源于机动车尾气,冬季主要来源于燃煤。刘老师介绍,近年来在群力采样点的烟尘集合体增多,可能与城市开发、采样点上游四环跨江桥投入使用过境车辆增多有关,刘老师的相关结论中显示此处“较多的烟尘集合体可能为过境柴油机货车尾气排放”。

  ——飞灰,城市大气中的飞灰主要来源是煤炭的燃烧,另外城市垃圾焚烧也可以产生飞灰。

  ——矿物颗粒,主要来原于扬尘,包括工业扬尘、建筑扬尘、道路扬尘等,另外大气中的颗粒物与大气中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气体发生二次化学反应,生成石膏等新生矿物,也是矿物颗粒的一种。

  ——生物质颗粒,来源于植物孢子、花粉、细菌、病毒以及植物碎片和动物皮屑等。

  据刘彦飞老师介绍,PM2.5的这四种主要成分中,矿物颗粒和生物质颗粒被称之为“自然源”,烟尘集合体和飞灰被称为“人为源”,简单地说,就是矿物颗粒和生物质颗粒是自然界天然形成的,烟尘集合体和飞灰则是人类工业化进程的产物。

  刘彦飞老师的科研数据显示,哈尔滨大气中的PM2.5占到PM10的50%到80%,其中冬季PM2.5与PM10占比平均值为65%。在PM2.5中,他的科研团队分析检测出58种元素,其中有17种元素被认为是燃煤、机动车尾气和其他工业过程而生成的。

  PM2.5是否有规律——冬浓夏淡因季变化

  由于哈尔滨地域特点冬季较长,又以燃煤作为取暖的主要方式,所以冬季PM2.5浓度相对较高。刘彦飞老师的科研数据显示,哈尔滨大气中的PM2.5浓度与温度呈现相关性。温度较低的冬季,PM2.5的浓度相对较高,温度高的夏季,PM2.5浓度较低。同时PM2.5也与湿度和风力呈相关性,在湿度较低干燥的环境下,PM2.5浓度会加大,风力较小的时候,PM2.5的浓度也会加大。

  刘彦飞老师说,他们的采样纸是圆形白色的纸,在哈尔滨供暖期期间,8时到16时、22时到次日3时,滤纸上的黑尘较少,还呈现白色,可是在其他时段白色滤纸经常满是黑灰。“3时到8时,16时到22时,这正是哈尔滨每日供暖的高峰期,由于燃煤产生的飞灰浓度相对较高,所以现在医学专家建议市民避开这一时间段晨练是有科学依据的。”刘彦飞说。

  “PM2.5与湿度和风力的关系很好理解。”刘老师解释说:“当空气干燥时,就空易产生扬尘,使PM2.5浓度加大。雨雪过后空气清新也是这个道理,雨雪在形成的过程中需要附着在大气中的漂尘上,然后一起落到地面,大气中的漂尘数量减少。同时当风力较大时,聚集在半空中的漂尘容易被吹散,PM2.5的浓度自然也会随之减少。”

  PM2.5有什么危害——能进入血液破坏DNA

  普通市民对于原本是科研领域的PM2.5如此关注,是因为越来越多的科研成果显示PM2.5对人类健康的破坏。刘彦飞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大气可吸入颗粒对健康影响是这个研究领域中最具重要意义的方向之一。

  据介绍,人体暴露在环境中,颗粒物通过呼吸道进入肺部并沉积下来,一方面,颗粒表面所携带的自由基可直接氧化肺细胞核物质,并产生痰症,影响肺功能;另一方面,表面携带着重金属的细颗粒可透过肺胞进入血液循环系统,而血液中的白细胞和巨噬细胞在吞噬这些有毒金属时,也会产生自由基,进而导致血液中自由基含量的增加。过量的自由基极易进攻细胞、蛋白质、酶和核酸等,从而对人体器官产生损害。因此大气颗粒物不仅只会对呼吸系统产生损伤,也会对心血管系统和其他系统产生影响。国内外很多科研人员都已经有科研成果证明,PM2.5、PM2.5-10、PM>10中,人为源污染物主要集中在PM2.5上,PM2.5的细胞毒性也明显高于PM2.5-10的细胞毒性。

  “目前已经有多项科研成果证明,大气粒料物中携带的有机成分,特别是多环芳烃对蛋白质、DNA造成损伤。”刘彦飞说。

  PM2.5怎么来应对——出门戴口罩尽量少晨练

  说起对PM2.5的预防,刘老师表示,减少大气中可吸入颗粒物的数量才是根本。以哈尔滨的PM2.5主要来源看,以扬尘、机动车尾气、燃煤为主,所以不减排是不可能解决污染的问题。

  对于普通市民的日常生活,刘老师建议喜欢晨练的市民,特别是在冬季应该避开供暖燃煤排放的高峰期,选择其他时段进行户外活动。同时刘老师建议市民冬季出门养成戴口罩的习惯,如果遇到灰霾天气,最好在普通口罩里面再加一层医用口罩或专业防尘口罩。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