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哈尔滨市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缴费额分10档 可自选
2011-12-05 13:49:34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赵振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5日讯 城镇居民养老保险什么时候可参保、到哪里参保、每年缴费数额是否可自选……目前,这项涉及百万城镇户籍人口养老的大事引起了广泛关注,参保积极性也非常高。记者从哈尔滨市人社局了解到,参保细则近日将出台,市民将可陆续参保缴费。

  市人社局农保处张文泉告诉记者,目前,有关城居保的具体参保流程、细则等已制定完成,即将下发。与此同时,市民参保所需表格也在边印制边送到各区劳动保障工作站。对于近期大量市民咨询何时可参保的问题,他表示,再过几天,待表格等发放完毕,市民可就近到工作站参保。

  目前,参保缴费从100元到1000元分为10个档次,按年缴费,需缴满15年,政府按缴费档次给予补贴。对此,有市民询问,现在家里条件不是很好,一时拿不出钱来选择较高的缴费档次,若以后有钱,是否可重新选择,如今年选择100元档,明年可否选500元档。对此,张文泉表示,为了方便市民,缴费档次可根据个人承受能力每年自选,高的可降,低的可升。

  根据城居保的规定,年满60周岁的市民不用缴费即可每月获得65元的基础养老金。但有部分已满或接近60周岁的市民认为,缴费可以得到政府的补助,他们目前的经济能力也可以,询问是否可以参保,一次性缴满15年,借此取得补助。张文泉表示,按照目前的规定是不允许参保的。明年1月,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就可领到每月65元的养老金了,且时间从今年7月1日算起。

责任编辑:代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