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毕业学长”飞信勾人搞培训 推销半年能赚百万
2011-12-14 09:36:57 来源:生活报  作者:鲁明明 王秋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正在介绍产品的男子

  生活报12月14日讯 近日,哈尔滨市某高校大四学生王欣(化名)的手机接到了同学发来的飞信,询问她是否想创业?现在有一个能赚钱的好项目。正在为找工作发愁的王欣很感兴趣,就通过这名同学认识了一名叫李晓龙的男子,对方称所代理的项目非常赚钱,只需要简单的培训就可加入。但王欣听了几次课后,发现听课的都是大学生,主讲老师只是一个劲儿地介绍产品什么病都能治,非常有发展前景。如果要想加入团队需要先交95元的入门费,以后只要再发展三个人,就可以升级,人越多赚的钱就越多。王欣认为,这种模式很像国家禁止的传销。12日至13日,记者就此事进行了暗访调查。

  1

  “入伙”标准有限定飞信通知培训地

  12日中午,根据王欣提供的电话号码,记者与李晓龙取得了联系。电话中记者自称是在校大学生,对创业赚钱的项目很感兴趣。李晓龙先是仔细询问记者是如何得知他的电话,又询问记者之前的经历。经一番盘问后,李晓龙称他们团队只接受大学生,可以考虑让记者加入,他会通过飞信告知具体情况。14时许,李晓龙发来飞信称晚上就有一个培训,如果有同学感兴趣可以与记者一起来。记者询问李晓龙这个项目怎样赚钱?对方称他们做的是产品直销,具体业务老师会详细介绍。

  2

  鼓吹产品功效学员多被忽悠住

  17时30分许,记者如约来到南岗区秋林商圈某写字楼。见到了介绍人李晓龙,对方大约二十五六岁,自称刚刚大学毕业,从事这个行业已两年了。随后,他带记者来到了该写字楼的2411房间。进屋后记者需要先登记,并说明是谁介绍来的。记者看到,前来听课的学员近30名,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

  经李晓龙简单介绍,每个学员都围过来热情地与记者打招呼,称这里的项目和产品都特别赚钱,非常有发展前景。记者了解到,来上课的学员主要是在校大学生,其中还有一名大一的学生,另有两名来自吉林长春的女孩。

  17时50分许,培训开始。一名男子走上讲台,开始介绍一款清洗生活用品,每演示一步,台下的学员都会发出惊叹声。随后,在学员的欢呼声中,主讲史优硕走上讲台,她自称是哈市某重点大学高才毕业生,在校期间通过代理该品牌赚了很多钱。记者发现,学员听得非常认真,纷纷表现出崇拜和羡慕的情绪。在授课期间,史优硕不停向学员传授一个概念:只要代理该品牌每年就可赚上百万,还可以环球世界旅行,并称该产品曾治愈过多个癌症晚期以及糖尿病等病症的病人,该产品还有减肥等功效,护肤系列也可美容养颜。

  3

  交会费才能“入伙”

  拉满三人能成股东

  讲了近半个小时后,史优硕开始详细介绍公司的提成制度。她告诉学员如果想代理这个品牌需要缴纳95元代理费,即可成为该品牌代理人并领取提成卡,并可发展其他人,让其他人进行购买。学员拥有该卡后将拥有更多财富。

  她在黑板上写出了购买该品牌产品可获得9%至27%不等的提成,告诉大家更多更快赚取提成的方法就是多多购买该品牌商品,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告诉自己的亲朋好友参与进来,参与的人越多,购买的商品越多,获取的提成越高。“如果1个人可以拉进这个团队3个人,就可分到公司每年年收益0.25%的年终分红,而拉进来6个人就又可以多获得0.25%的分红,光分红就可达到七八十万左右。”史优硕讲道。并且,只要购买任何一件商品均可获得提成,而且自己拉进团队的人只要购买商品,公司就会将提成打到自己的卡内。

  课程结束后,学员们还要三五成群聚成一堆分享感受,记者也被拽进其中一堆中。教室内充满着“选择正确老师,选择财富、选对行业成就一生,选对老师智慧一生”等口号,气氛感染着身边的所有人。记者询问得知,史优硕和她的男友刘晧一起开办了晧茉日用品公司,他们的学员遍布哈市。记者准备离开时,学员们纷纷索要记者手机号码,十多个成员劝说记者一定要假如该团队。

  4

  课后不断

  打电话发短信

  离开课堂后的几小时内,记者接到引荐人李晓龙的多个电话,劝说记者明日继续参加讲课,并称下一节课邀请某大学中医学和营养学的双硕士嫦灿老师主讲。同时,他告诉记者马上就可交钱办卡,通过他的引荐可直接购买该品牌商品,并劝记者可购买所有系列的商品,并可向他人引荐。当记者问道这个团队是否有传销性质时,李晓龙支支吾吾。记者挂断电话后,又收到多条短信飞信,希望记者能够加入该团队。13日,李晓龙及春蕾等学员多次拨打记者手机以及发短信,希望晚上可以到达现场进行学习。当记者最后决定不去时,他们更加热情地劝说记者加入。

  5

  涉嫌传销

  工商将调查

  13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了昨晚上课的某写字楼2411房间,发现该房间的大门紧锁。听旁边的商户介绍,这个房间以前是一家摄影公司,后来就转租给一家公司了。

  当日下午,记者将掌握的情况反映给哈市工商局,该局公平交易处副处长肇裕生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首先,该公司收取入门费;其次,该公司发展下线;第三,即使直销企业也不允许大学生参与加入。据此,肇处长初步认为该公司已涉嫌传销。目前有很多人假借某品牌进行传销活动,这种行为是绝对不允许的。他将通知辖区工商部门前去调查,如情况属实将进行严惩。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