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市区延时公交实行半年 情暖夜晚乘车人
2011-12-19 09:52:45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梁曌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9日讯 裹着雪花,2011年在寒冬中渐渐步入了尾声。回首2011年,市政府向市民承诺办好20件实事中的首件实事——公交延时服务已经实行了半年之久。在这180多天中,延时公交让鹤城市民们感受到出行便利的同时,更像一缕阳光,温暖了乘客们的心。

  15日晚8时整,10路末班车准时自工程学院始发。坚守最后一班岗的是驾驶员李秀明。车内一片寂静,车外星光闪闪。起车、到站、再起车、再到站……李秀明按步就班执行着操作程序,尽管站点前仍空无一人。“等一等不要紧,别让乘客赶不上回家的末班车。”

  车辆即将驶入民航路站点,远远望去,一个小伙子正在站点前跺着脚。李秀明加快了速度。车门一开,小伙子立刻冲进了车厢:“好家伙!外面能有零下20度,还是车里暖啊!”落座时,小伙子脸上露出了满足的神情。

  在夜色中静静行驶了20分钟后,一批等候在百货大楼站点的乘客给车厢带来了喧闹。“都说了不用打车,听我的没错吧?”一位刚上车的大姐数落着自己的丈夫。“妈,我们马上到家了,正在末班车上呢。”一对年青人在车内打起了电话。

  晚上8时30分许,李秀明驾车到了西园小区站点,车厢内安静了下来。“等咱从西园回到工程学院的时候,车里就更没人了。”李秀明说,自从进入冬季,延时公交的客流量开始锐减,多数时间都是司机开着空车在“逛街”。“前段时间,还有一些工程学院的学生赶末班车回学校,这两天学校放假了,车里就更冷清了。”在等待发车的空闲里,李秀明伸了个懒腰:“现在司机不好找,只能由我们白班司机顶着,跑一圈另算钱。”

  果然如李秀明所说,自西园小区返回工程学院的半小时里,车内先后只有三位乘客。晚上9时2分,回到终点站的李秀明收工了。“肯定赔钱。一圈下来只有十几个乘客,连我们的工资都不够,更别提其它费用了。”话锋一转:“不过,看到乘客不用在外面受冻,我们心里还是挺高兴的。”

  从晚7时到晚8时,只有60分钟,市内6条公交线路的延时时间并不算长,但是许多鹤城人回家的路,却从此变得从容、温暖;从3月初各相关部门着手落实到6月1日具体实施,只有90天,时间也不算长,但线路要调研,企业要沟通,人财物还要匹配,紧锣密鼓;从6月1日至今,我市公交车延时服务只有6个月,仍然不算长,但鹤城人却看到了从夏到秋,从秋到冬的坚持。带着这种坚持,乘客们有理由相信,从冬到春时,延时公交服务也会如同融化的冰雪,更暖人心。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