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绥化冬闲人不闲 引进项目千亿元
2012-01-19 08:45:3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强 李伟东 高学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月19日讯 去年11月20日,绥化启动了“产业项目招商与准备之冬”活动,实施产业项目建设“冬季攻势”,现已取得明显成效。16日举行的项目签约新闻发布会传出喜讯,两个月期间这个市共引进产业项目361个,项目签约额达1332.2亿元,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26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94个。

  作为传统农区,绥化市工业经济、城市经济薄弱,为了迎头赶上、突出重围,去年2月28日绥化市委常委(扩大)会议把工业经济作为立市战略,提出并实施了异地经济、园区经济、都市圈经济、乡镇村经济、城市型城市群经济等重要的经济战略思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这一年,当地开工建设投资3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368个,亿元以上203个,总投资800亿元,完成投资243亿元,分别占五年总数的39%、56%、68%和34%,项目总量和投资规模均创历史新高。产业项目和园区建设有力拉动了工业经济增长,为绥化经济社会快速可持续发展积蓄了后劲。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34亿元,同比增长36.1%,利税53亿元,同比增长32%。

  2011年绥化市新上亿元以上项目205个,占全省900个亿元以上项目五分之一强。全市主要经济指标超出全省平均水平,多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在此基础上,绥化市将2012年确定为产业项目战略攻坚年,将2013年确定为战略决胜年。并将从2014年开始第二轮三年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通过六年时间的集中重点攻坚,新上3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超过1200个,使工业经济、城市经济占全市经济总量的70%以上,确立工业经济的绝对主导地位,进而实现创造全省五个一流,中心崛起、富民强市目标。

  绥化市委书记朱清文表示,通过改革创新,绥化市提出了异地经济、乡镇村经济等一系列全面、科学、管用、有效的新的发展战略、机制、措施,并转化为全市扎实、强力的推进实际行动。2011年取得的丰硕成果充分表明,只要思路正确对头,作为农业地区、后发地区,产业项目、工业经济是完全可以大有作为的,只要发挥政治优势,市、县、乡、村在产业项目、工业经济上都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只要真抓实干,强力推进,产业项目、工业经济,在短期内可以大有作为。

  今年绥化在产业项目上确定了继续发展好异地经济、乡镇村经济,吸引项目在优势地区、产业园区发展。在招国内外大企业集团、名牌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上下功夫,实现招商引资、全民创业战略升级。

  在创造优良宽松发展环境,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在项目落地建设达产提效上下功夫。要一手抓引进、一手抓服务,一手抓新建、一手抓扩产,一手抓扩总量,一会抓提质效。绥化市制定了项目建设“赛马时间表“和“路线图”,紧逼加压。

  截至1月中旬,绥化经济开发区已谈成了23个项目,项目总投资额近70亿元。其中,投资最大的远景集团低碳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0亿元。绥棱县派出8支招商小分队,7天引资30个亿。海伦市派出专人到大连、营口等地对投资商的企业总部进行回访,与投资商之间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北林区和安达市先后成为广东省顺德市和江苏省江阴市的产业项目扩张转移承载基地。望奎、兰西县重点实施“乡情、亲情招商”,建立了与家乡籍在外成功人士的联系制度。青冈、明水县利用县境内盐碱地面积大、用地成本低的优势大力发展异地经济,吸引了大批产业项目落地。

  记者从绥化市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该市还储备了173个产业项目,这些项目将于今年3月份签约,签约金额预计超过414.8亿元。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