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哈医大一院ICU主任赵鸣雁讲述救治张丽莉感人经历
2012-06-07 10:15:07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杨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7日讯 从5月13日张丽莉转入哈医大一院开始,每天15时30分,张丽莉病情发布会都会准时召开,此时所有焦点都会集中在哈医大一院重症学科主任赵鸣雁身上。“作为丽莉老师病情新闻发言人,我既觉得荣幸,又感到责任重大。”昨天,在病情通报会后,赵鸣雁向记者讲述了参与救治张丽莉工作中的难忘经历。

  坚守四昼夜我陪丽莉度过危急期

  “刚看到丽莉时,我的心紧紧地抽动了一下,丽莉伤得太重了。”赵鸣雁现在都无法忘记第一次见到丽莉时的情景,严重的车轮碾轧伤,比想象的严重得多,也复杂得多。

  丽莉转入哈医大一院后,经专家组研究,丽莉的救治工作关键有四点:呼吸循环稳定、感染控制、骨科手术以及换药处理。刚进入ICU病房时,丽莉的呼吸、循环和意识状态都不稳定,医护人员们都替丽莉捏了一把汗,不敢有一丝懈怠。血流动力学监测、输血、血管活性药物治疗与调整等,一系列抢救措施立即跟上,赵鸣雁和康凯医生连续4天4夜守候在丽莉的床头。这4天是抢救丽莉生命的关键时期,大家的神经都绷得紧紧的,周晋院长这4天里也没有回家。5月16日终于停掉了呼吸机,丽莉可以自由呼吸了。

  努力控制感染没让丽莉再截肢

  赵鸣雁告诉记者,在汶川地震时,她在成都华西医院ICU病房,在那里的35天,她看到了太多由于地震伤后截肢感染控制不住,而进行二次、三次截肢的患者。所以,看到丽莉,最担心的就是控制不住她的感染,面临再次截肢。

  为了防止感染,骨科的毕郑钢主任和尚剑副主任及时为丽莉做了2次肢体残端扩创、多部位引流术和骨盆外固定术,赵鸣雁和康凯协助骨科进行丽莉的全身状态控制和感染的防治。换药过程是防止感染的关键之一,医生在每一次换药时都小心得不能再小心,认真得不能再认真,尽最大努力防止感染发生。

  “经过治疗组医生们的共同努力,如果没有意外发生,丽莉的腿基本不会出现二次截肢,将来还可以安假肢,丽莉将来还可以生育。”赵鸣雁主任说。


  人生“关键期”我选择了丽莉

  赵鸣雁告诉记者,过几天,丽莉可能还要进行植皮手术,哈医大一院整形科主任郝立君教授已做好充足的前期准备工作,分期植皮将最大程度为丽莉再塑美丽。

  “总体来说,丽莉的救治工作一直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由于我们的综合水平比较强,在救治过程中没有出现太多的意外情况,可以说很顺利。我们的每一个细节和每一步工作都追求着完美。”赵鸣雁认真地说。

  其实,前段时间对于丽莉是生死关,对赵鸣雁来说也是人生的关键时期,儿子即将中考,正是需要母亲的时候,但为了救治丽莉,她没有时间去辅导孩子的学习,每天很晚回家后,也只是看到熟睡中的孩子。但想想丽莉,赵鸣雁觉得自己的付出都值得。

  一声姐姐让我们倍受鼓舞

  “姐姐,你来了,这些天你辛苦了”、“姐姐,昨天在电视上看到你了,你的大眼睛好美……”每次见到赵鸣雁,丽莉都会亲切地这样唤姐姐,而每一次为丽莉检查身体时,赵鸣雁也都特意多和丽莉聊天,让丽莉的心情更加放松。“我们医护人员除了给丽莉以技术支持,更重要的是给丽莉精神上的安慰,让她能保持她的乐观,她的向上。”

  “阳光、坚强、善良、感恩,丽莉是一个阳光的女孩。在这段日子里,我们也深深地感到她身上很多宝贵的品质。”赵鸣雁说。

  换药结束后,丽莉都会说声谢谢。医生们问她疼不疼,止痛药用不用加量。丽莉会微笑着说“我能坚持”。医生们向她竖起大拇指,说丽莉好样的时,她会调皮地眨眨大眼睛,心领神会地点点头。

  “看着丽莉那充满阳光的笑脸,在场的人都被打动了,我们的眼眶湿润了,医生和护士都是含着眼泪做处置,动作尽可能轻一点,让丽莉的痛苦尽可能小一点。”赵鸣雁说,丽莉的坚强,对身边的医护人员是一种安慰,更是一种鼓励。

  传播这份爱将感悟与大家分享

  虽然丽莉已度过创伤急性期,但还在并发症期,这一时期病情更加复杂,许多在急性期处于潜在的危险正在逐步暴露出来,治疗的路还很艰辛,还可能会有很多波折。

  “我们会想尽一切办法,救治丽莉。作为丽莉病情新闻发言人,我会始终及时、客观的将丽莉的病情通报给社会各界,请大家放心。”赵主任坚定地说。

  采访即将结束时,赵主任动情地说:“只有近距离地触摸她,感受她,我们才更真切地感受到丽莉的纯净和真诚,我们要把这份感动和感悟与大家分享,共同延续这份爱,传播这份爱,愿世间有更多的张丽莉。”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代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