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大高铁设哈西客站和双城北站两站 检测时速370公里
2012-07-19 09:34:38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节永志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9日讯 随着自5月29日开始的联调联试进入尾声,东北地区首条高铁——哈大高铁再次进入公众视线。记者从哈尔滨铁路局哈尔滨工务段获悉,哈大高铁将在我省境内设立哈西客站及双城北站两个站点。日前,记者来到其中的双城北站建设工地,零距离探访哈大高铁的建设情况。

  双城北站参照索菲亚教堂设计

  记者走进位于双城西北侧的乐群镇温家窝堡村双城北站发现,由于还处于施工阶段,整个站台及铁路沿线都处于封闭状态。无论是红黄相间的站房,还是尖尖的房顶,车站都体现出浓郁的欧式风格。通过站房,登上滚梯,旅客就可以进入到高架站台登车。工作人员表示,双城北站是参照索菲亚教堂,并采取不规则形状设计。站台高1.25米,宽9米,长450米,该站开通后预计日均发送旅客500人。

  哈大高铁在我省境内的另一站点——哈西客站综合楼建筑面积将达到7万平方米。目前客站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站内外装修工作。

  检测机车一天跑四五个来回

  今年5月29日,哈大高铁正式进入联调联试阶段。目前,由铁道部派来的国内最高端一台检测机车以180公里至350公里的时速,在长春和哈西客站间一天四五个来回往返奔跑着,在不同速度下对高铁线路轨道、电务、信号等进行检测,随时发现问题形成报告,发出指令,施工人员随时进驻现场纠错、调整。截至7月,经过反复运营检测,哈大高铁在联调联试中,哈尔滨段下行线路检测指标已满足385公里时速需求,上行线路已满足370公里时速需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进入到联调联试阶段,也标志着哈大高铁建设已经进入尾声。

  何时通车尚无时间表

  哈大高铁何时通车?哈尔滨铁路局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尚无确定时间表,待国家铁道部所检测的相关指标达到国家标准时,哈大高铁将立即开通运营。为了保质保量高标准打造哈大高铁,各个施工单位不会单纯抢工期。针对最早今年10月或年底通车的说法,相关人士表示,何时通车尚无时间表,一切要等待铁道部通知。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