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我省第四批援藏工作队协调建设珠穆朗玛国家公园成立
2012-11-01 09:13:4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狄恒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1月1日讯 日前,由我省第四批援藏工作队协调建设的珠穆朗玛国家公园正式挂牌成立。

珠穆朗玛国家公园成立。李耀东 摄

  珠穆朗玛国家公园位于西藏自治区西南与尼泊尔交界处,覆盖了西藏日喀则地区定日县、吉隆县、定结县、聂拉木县、拉孜县和昂仁县等六个县,总面积7.8万平方公里,覆盖人口17万人,建成后成为世界海拔最高的国家公园。

  在珠穆朗玛国家公园内包括珠穆朗玛峰、希夏邦玛峰、洛子峰等五座高于8000米以上山峰和14座高于7000米的山峰,其中海拔8844.43米的珠穆朗玛峰为世界最高峰,属于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同时,与高耸入天山峰相对应的是嘎玛沟、吉隆沟、陈塘沟等五条低于海拔2000米的亚热带原始生态谷地,从而构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高山生态系统。在该生态系统内,雪山、冰川、草原、森林、湖泊、江河、湿地等各种地理地貌一应俱全,孕育了雪豹、长尾叶猴、熊猴、藏野驴、黑颈鹤、长蕊木兰、锡金海棠、长叶云杉、红豆杉等数百种珍稀野生动植物。珠穆朗玛国家公园也是后藏文化的发源地,藏传佛教和西藏传统歌舞等一系列具有标志性的西藏文化符号都起源于这个地区,属于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申请保护地区。

  为了保护珠穆朗玛峰自然环境和生态系统,珠穆朗玛国家公园置于珠峰国家自然保护区之下运行,设立珠峰自然保护核心区、缓冲区和经济试验区。在珠峰自然保护核心区和缓冲区内严禁建设各类建筑、开发经济项目,在经济试验区内限制建设和开发经济项目。旅游活动以原生态参观旅游活动为主,暂不开展深度游和人类参与度过高的度假旅游。

  黑龙江省第四批援藏工作队总领队、日喀则地委副书记、行署常务副专员李耀东介绍:“珠穆朗玛国家公园的挂牌标志着采用以国家公园管理模式成功地运用于西藏旅游经营,将世界上最富有欣赏价值的自然和人文原生态景观呈现给人们,以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保护和适度旅游为基本策略,对于日喀则社会经济发展将产生根本性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