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政务政策图片
搜 索
省人大代表田洪武:改善环境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2013-01-30 14:47:57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林川 印蕾 岳云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30日讯 (记者 杨林川 印蕾 岳云雪)近年来,我省广大农村中出现了一个新的弱势群体——留守儿童,省人大代表、克山县洪武孤困儿童福利院院长田洪武建议,应更加重视留守儿童一系列问题,改善留守儿童生活环境,提高其学习生活质量。

省人大代表田洪武。东北网记者 印蕾 摄

  田洪武代表建议,学校应更加重视“留守儿童”的教育工作,建立留守儿童个人档案,档案资料应全面反映留守儿童各方面情况,包括姓名、年龄、道德品质、行为习惯、兴趣爱好、智力水平、性格特征、学习态度、学习能力与打工父母的沟通情况;临时监护人情况,如姓名、年龄、文化程度、性格特征,如何对孩子进行教育等;家庭情况,留守儿童父母的姓名、年龄、文化程度、工作单位及工种、经济收入情况、对子女的希望要求、与子女联系沟通情况等。在学校开展帮扶活动,每个教师重点帮扶两名以上留守儿童,建立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帮扶机制;在少先队和共青团组织中开展“手拉手”活动,开展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帮扶活动,让留守儿童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他人的关爱,及时交流思想,解决困难,让留守儿童信任老师,对同学有好感,潜移默化的养成良好习惯。

  学校应定期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帮助留守儿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重视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通过知识的讲解以及心理咨询,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对症下药”消除其心理的不良因素;通过爱心教育、情感培养,使其感受到集体的温暖、社会的温暖、他人的温暖,激发其对生活、学习的热情;通过磨砺教育和法制教育,培养其从小能吃苦、能自立、能经历各种困难和挫折的勇气,培养其养成知法、懂法、守法、自觉遵守纪律的好习惯,帮助其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强锐

【专题】2013年黑龙江省两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