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市驾考科目一通过率仅为17% “新交规”渐被市民接受
2013-02-06 08:41:02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陈婷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6日讯 号称史上最严的“新交规”,在闯黄灯扣6分,被指违背牛顿定律等种种争议声中,在支持者与排斥者的博弈下,终于“满月”。经历了一个月的适应期,“新交规”是否影响了市民的购车意愿,驾驶证考试的通过率如何?带着诸多问题,2月5日,记者走进市车管所。

  每天新增110多辆机动车

  近日,市民罗先生工作调整,上班地点离家较远,决定添置辆新车。罗先生已有多年驾龄,之所以始终没买车,是因为原来的工作单位离家很近,步行只需十几分钟,“买车实在没必要。”排队办理各种手续后,罗先生终于为爱车取得了“身份证”。

  据市车管所综合科副科长贲庆岩介绍,目前,齐齐哈尔市共有机动车辆约44万辆,每天约有110辆机动车办理车辆注册登记,这与“新交规”实施前,申请办理车辆登记的数量没有明显变化。

  正在办理车辆登记的王女士坦言,“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买车代步,似乎顺理成章。‘新交规’的实施,并没有让我打消买车的念头,不过它提醒我以后开车上路,一定要谨慎慢行。”

  报名学车人数不减

  目前,齐齐哈尔市持有机动车驾驶证人数约为62万人,去年和前年分别新增6万人左右。“今年考取驾驶证的人数可能会下降。”市车管所考试科科长王齐对记者说。

  按照惯例,每年的一、二月份,是驾考报名的高峰期。因为这期间正处于学生放假、外出人员返乡和春节长假,许多人都选择利用假期考取驾照。虽然“新交规”今年年初实施,但1月份的报考人数同比没有显著变化,考试通过率出现浮动。

  今年1月初,驾考科目一的通过率只有17%。驾校针对考试新变化进行了调整,加强培训,考生也更加努力应考等诸多调整,目前,驾考科目一的平均通过率接近60%。按照“新交规”的要求,市车管所对考试场地进行了改造,1月30日,改造工程初步完工,目前尚无参加科目二考试的学员。

  驾驶员、行人两个样

  郭先生退休前,在单位是名专职司机,可谓是“驾驶圈”中的“老人”了。“开了多年车,现在上道也格外当心。”郭先生说:“原来总以为自己技术不错,看见绿灯闪或者黄灯刚亮,总是下意识地加大油门冲过去。‘新交规’刚施行时,我还闯了好几次黄灯呢。现在知道注意了,看见黄灯就踩刹车。”“我必须承认,遇黄灯猛踩油门,这么做的确不安全,关乎生命,这不是开玩笑的。”郭先生经历了对“新交规”从排斥、不适应到适应的过程,现在他已经从心里接受了“新交规”。

  在随机采访中记者发现,“新交规”对行人过马路的约束效果并不明显。“中国式过马路”的行为随处可见。许多行人闯红灯、翻越隔离带,甚至在快车道行走的现象比比皆是。

  入冬以来,天冷路滑,降雪频繁,更是对交通出行安全“雪上加霜”。临近春节,进城购物、返乡回家的人剧增,车辆随之增加,无论是行人还是驾驶员,在路上慢一点儿、让一下、等一会儿,文明驾驶,安全出行,共同营造和谐的交通环境。

责任编辑:代峥